•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辛识平:元首外交开启中美关系新时代

2017-11-11 11:18: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 题:元首外交开启中美关系新时代

  辛识平

  2535亿美元!“双十一”前夕,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的中美开启了“买买买”模式。特朗普总统访华期间,中美签署的商业合同和双向投资协议总金额,创下新的历史记录。

  这个“超级大单”,折射出中美元首北京会晤取得的丰硕成果。这次“成功的历史性访问”,坚定地告诉世界——中美互利互惠的“蛋糕”将越做越大,新时代的中美关系将沿着合作共赢方向继续前进。北京“习特会”,在中美关系史上写下了划时代的一页。

  “两个这么不同的国家能相处这么久、两国关系能这么活跃,离不开双方领导人不同寻常的努力。”一位美国官员有此感慨。45年来,中美关系不断穿越风雨前行,凝结着中美几代领导人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尼克松的“破冰之旅”,开启了“改变世界的一周”;邓小平访美的“旋风九日”,被誉为“外交政治的成功范例”。进入新时代,元首外交对中美两国关系的战略引领作用更加凸显,两国元首为这一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领航指向,使之穿云破雾、行稳致远。

  “人之相知,贵在知心”。中美元首的密切沟通、良性互动,为两国增进互信发挥引领作用。从海湖庄园到汉堡峰会,再到北京,一次次成功的“习特会”,给世界吃下“定心丸”,为国际关系格局不断注入宝贵的确定性。

  这几天,从两国元首夫妇在故宫品香茗、赏文物、听京剧,到特朗普外孙女用中文唱歌吟诗的温情视频,再到双方就重大敏感问题增信释疑,轻松愉快的氛围,坦诚深入的交流,有效增进了相互了解和信任。访问期间,特朗普总统由衷感叹:我珍惜在这里的每一分钟。两国领导人不仅建立良好的工作关系,也建立起良好的个人友谊,这为中美两个大国相向而行营造了强有力的“高层磁场”。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通过机制安排为中美关系发展强基固本,体现了两国元首的战略谋划。有人曾将中美关系比作“又酸又甜”的关系。既有巨大合作空间,也存在分歧,但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这是中美关系的基本面。近年来,在两国元首规划和推动下,中美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社会和人文对话、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4个高级别对话机制顺利启动,取得了扎实成果。靠长效机制管控分歧、聚同化异,中美关系就能经受住风浪考验,不仅“乱云飞渡仍从容”,更能“柳暗花明又一村”。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把4个高级别对话机制打造成为中美增进互信的加速机、培育合作的孵化器、管控分歧的润滑剂,为中美关系取得新的更大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合作是唯一正确选择,共赢才能通向更好未来。深挖合作潜力,拓展各领域互利合作,体现了两国元首的务实努力。从互利共赢的中美经贸合作,到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领域合作,再到加强在重大国际、地区和全球性问题上的沟通与合作……中美元首北京会晤再次证明,只要坚持合作这个最大公约数,中美关系发展就有了正确方向,就能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现在,中美之间每天平均1.4万人往来,每117分钟起降一个航班,各方面交流日益频繁;美国华盛顿州的车厘子、蒙大拿州的牛肉、阿拉斯加州的海鱼等纷纷端上中国餐桌;中国机车、共享单车、电商平台也开始走进美国人民的日常生活。从官方到民间,从经济到人文,做好每个合作项目,扩大共同利益,中美合作的“蛋糕”越做越大,可以办成许多有利于两国和世界的大事,不断增强两国人民和各国人民的获得感。

  历史是勇敢者创造的。避免“修昔底德陷阱”,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在人类历史上前无古人。中美关系近半个世纪的风雨历程,充满探索的艰辛,诠释着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人间正道。迈向新时代,习近平主席的铿锵宣示指引前行方向——“只要本着坚韧不拔、锲而不舍的精神,我们就一定能谱写中美关系新的历史篇章,中美两国一定能为人类美好未来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杨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