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双十一”遇上秋冬霾 “健康经济”双线开花

2017-11-10 16:06:00
来源:中新网
字号

  中新网济南11月10日电 (曾洁)“双十一”逼近,在充斥着生活用品、化妆品、服装的购物洪流中,突然涌出一股以防霾口罩、空气净化器、足浴盆、阿胶糕、每日坚果为代表的“健康”清流,走俏线上线下。记者就此对“双十一”期间“健康经济”的线上线下市场进行了采访。

  “双十一”遇上秋冬霾,小米“精品生活电商平台”的“布梨”牌防霾口罩也进入了销售旺季。“布梨”创始企业中科随能的联合创始人赵浩淇10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预计,这款零售价99元(人民币,下同)的防霾口罩在今年“双十一”的电商销量可达到600万元。

  “健康经济”的风口随着生活水平提高而出现,与大众改善生活的需求挂钩,赵浩淇认为,未来健康经济将更趋向于“内涵式”发展,目前行业内部还存在一些乱象,及时的规范与监管有望促进这类新兴经济的良性发展。

  记者在济南多家大型家电卖场了解到,进入秋冬季后,空气净化器即将迎来销售旺季,各大卖场已在线上线下推出促销优惠政策。阿里巴巴也监测到了这一消费趋势,美的、戴森、飞利浦、AIRX等主打空气净化器的品牌均稳居天猫“电器家装预售排行榜TOP10”。

  除物理防霾产品走俏外,人们也开始关注自身健康调理。滋补养生品、疾病预防检测设备、健康监测穿戴等也正逐渐成为健康“新宠”。阿里巴巴“滋补保健预售TOP10”显示,进口保健品、运动营养品,以及阿胶、燕窝等传统滋补品占据了此间的预售金额榜。源于山东的东阿阿胶,其电商板块今年“双十一”销售金额就将达到6000万元。

  阿里健康研究中心主任苏凌云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自“双十一”举办以来8年间,中国消费者的医疗保健意识逐年增强,“健康经济”在2014年初现苗头,此后,血糖仪、雾化类产品、健康监测穿戴设备、家用医疗器械等商品轮番成为“双十一”销售额的“黑马”。

  谈及“健康经济”的未来发展趋势,苏凌云介绍说,人们的健康消费观念逐渐从“治病”转向“预防保健”,如基因检测、癌症筛查、孕产服务包、疫苗在线预约等在2015和2016年“双十一”期间备受青睐,中国在线医疗服务也在“健康经济”的发展中初露萌芽。(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