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特朗普访华“国事访问+”的三重意涵

2017-11-09 08:4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北京11月8日电 (记者 蒋涛)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美国总统特朗普8日下午抵达北京,开启此次中国之行。

  这是特朗普今年初就任美国总统以来首次访华,也是中共十九大闭幕后中方接待的第一起国事访问。中方此前透露,将以“国事访问+”的规格接待此访,这意味着除了国事访问“规定动作”,还有一些特殊安排。

  如今,“国事访问+”谜底部分揭晓。当天下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陪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夫人梅拉尼娅参观故宫博物院。

  在外交学院副院长王帆看来,“国事访问+”至少有着三重意涵:

  第一重意涵,以文化为纽带增进了解。观故宫、赏文物、品香茗、听京剧,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访华行,在浓郁的文化氛围中开启。两国元首夫妇在故宫宝蕴楼茶叙,共同参观故宫前三殿,观看文物修复技艺展示和珍品文物展,并欣赏京剧表演。

  参观中,习近平向特朗普介绍了故宫的历史,指出故宫是了解中国历史文化不可或缺的窗口。特朗普惊叹故宫建筑群的壮观,不时兴趣盎然地驻足凝望,仔细品味着朱墙黄瓦、雕梁画栋,更对底蕴深厚、内涵丰富的中国传统文化深表赞叹。

  “国事访问+”的第二重意涵,在于“礼尚往来”。习近平今年4月访问海湖庄园时,特朗普总统夫妇对习近平主席夫妇给予热情周到的接待,在各方面都做了高规格的精心安排。因此,中方此次也以高规格接待特朗普总统此次中国之行。

  如特朗普甫一抵达机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即在机场迎接,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及中方相关负责人也在现场欢迎。

  第三重意涵,即增进友谊,促进中美关系发展。此次两国元首夫妇互动中,有着不少温情细节。如宝蕴楼简短茶叙时,特朗普使用平板电脑向习近平夫妇展示外孙女阿拉贝拉用中文演唱歌曲、背《三字经》和古诗的视频。习近平夸奖阿拉贝拉中文水平进步,说可以打“A+”,表示她在中国已成为小明星,希望她也能有机会来中国。

  王帆认为,“国事访问+”包含的小范围非正式互动,使双方元首有充足时间就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进行深入、战略性沟通。这种沟通对加深相互了解和友谊,推动新时代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而中美关系的稳定,将促进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完)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