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筑牢中美关系的“地基”

2017-11-08 11:00:00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 题:筑牢中美关系的“地基” 

  新华社记者柳丝

  中美首轮社会和人文对话将于27日至29日在美国举行。这是继双方举行首轮外交安全对话和全面经济对话后,中美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启动的第三个,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也在积极筹备之中。两国元首海湖庄园会晤成果正稳步推进,中美关系发展势头良好,这将为美国总统特朗普年内访华,推动中美关系取得更多积极进展注入更多正能量。

  在中美关系中,人文交流是两国关系的“地基”,对促进两国人民相识相知,推动中美关系健康发展具有特殊意义。

  回望中美交往史,两国社会层面和人民之间的交往扮演着中美关系开拓者、推动者的角色。

  1971年“小球转动大球”的“乒乓外交”用体育运动“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柔性对话,打破了两国相互隔绝的坚冰,拉开了两国关系改善和发展的序幕。第二年,美国尼克松总统成功访华后,一对友好亲善的中国大熊猫,先于中国的外交官前往美国首都华盛顿,成为两国人文交流的特殊使者。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国家关系归根结底是人民之间的关系。中美虽然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和价值观都不尽相同,但数十年来,中美关系经历风雨,人员往来、社会交往从未停止。两国人民之间的交往,已成为中美关系发展的强大基础。

  中美友好,根基在民众,希望在青年。如今,中美有47对友好省州和215对友好城市;中美之间每天平均1.4万人往来,每17分钟起降一个航班;双方已简化签证政策,民间往来更加快速便利;“汉语桥”“十万强”“感知中国”“青年创客大赛”等等,中美间的人文交流不只是文化艺术,还有教育和高科技创新,让双方尤其是青年一代既能了解中美的昨天,也能认识中美的今天和未来。

  “天下快意之事莫若友,快友之事莫若谈。”自两国元首海湖庄园会晤以来,中美双方举行了多轮各层级对话,中美关系又取得了很多积极进展。对话,让双方感知你我、读懂彼此,有助于增信释疑。

  中美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最大的发达国家和前两大经济体,双方交往的广度和深度,早已从民间提升到各领域、各层级,深入社会各个角落。这样的交往与合作,为中美两国人民相知相亲、为中美友好和世界和平与稳定奠定坚实基础,符合两国共同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望。

  期待双方携手把中美关系的大厦一层一层建设好,使之更牢、更高。

[责任编辑: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