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美军逃兵逃过牢狱之灾 特朗普:这种判决是耻辱

2017-11-06 08:45: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被控于2009年在阿富汗擅离职守的美军中士鲍·伯格达尔3日被美国一家军事法庭判以开除军籍等处罚,逃过牢狱之灾。

  2009年,在阿富汗服役的伯格达尔擅离岗位,后被塔利班俘虏、关押。数名美军士兵在搜寻他的过程中受重伤。2014年,美国政府释放5名塔利班成员换回伯格达尔。此事在美国引发争议。伯格达尔回国后一直在得克萨斯州一处军事基地工作。

  伯格达尔上月承认他曾擅离岗位并“在敌人面前做出不当行为”。这使他面临最重为终身监禁的处罚。本周,他出庭时向当年因搜寻他而承受痛苦的战友道歉。

  根据军事法庭法官杰弗里·南斯3日的判决,现年31岁的伯格达尔将被开除军籍、降为二等兵、罚款1万美元(约合6.6万元人民币)。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去年竞选总统时说,伯格达尔是“叛徒”,“早应被处决”。3日,特朗普在社交网络上留言,军事法庭对伯格达尔的判决是“我们国家和军队彻头彻尾的耻辱”。

  一名当年在搜寻伯格达尔时右手因被榴弹击中而严重受损的原美军人员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也对判决表达不满,称这是“打脸”。

  据美联社等媒体报道,根据美国军队规定,由于伯格达尔被判开除军籍,他的案件将被自动提交至军事上诉法庭审核。

  伯格达尔的律师此前表示,特朗普针对伯格达尔的激烈言论对伯格达尔不利。不过,法官南斯3日说,特朗普的言论没有影响裁决。(吴宝澍)【新华社微特稿】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