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哎呦!澳媒“破解”解放军赶超美军的奥秘竟是靠他!

2017-10-31 09:26:00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环球时报驻澳大利亚特派记者 李锋 环球时报记者 郭媛丹】从指责中国“黑客”到炮制中国在大学搞“渗透”,澳媒对中国的攻击一直没停。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日前发表长篇报道,称那些与中国军事院校合作的澳大利亚科学家们正在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研发相关技术,帮助其在军事科技领域赶超美国。一名相关领域人士3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国现在拥有自主的国防科研体系,有一系列位于世界前列的科研成果,但外媒还是常戴着陈旧的变色眼镜看待中国国防科技的发展与进步。

  《悉尼先驱晨报》报道称,2007年至2012年之间,中国国防科技大学派出超过700名科学家和学生出国交流或作为访问学者。中国几十年来一直用这样的方式吸收国外技术,尤其是在军事领域的应用。由于有数量众多的华裔科学家,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大学特别重视与澳大利亚大学的合作。

  该报“曝光”了多名在澳大学工作的华裔教授和他们的照片。报道称,与中国合作最有成果的是新南威尔士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教授薛景林(音),他与中国国防科技大学的合作从2008年开始,主要集中在流处理技术方面。“该技术是中国天河超级计算机的基础技术之一”。被该报点名的另一名研究人员是悉尼大学教授陶大程(音)。报道称,陶是计算机视觉和语言分析的专家,而计算机视觉在军事上有着广泛应用。

  “薛、陶与中国军方研究人员的合作只是冰山一角”,《悉尼先驱晨报》称,澳国立大学、科廷大学和卧龙岗大学的科学家们都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有相关合作。澳国立大学国家安全学院院长梅特卡夫对此“深感忧虑”,认为这会损害澳大利亚与美国的研究伙伴关系。他警告说,大多数中国研究合作伙伴在澳是光明正大的,但“中国长期以来有在全球搜集知识的全面战略,用来提高科技和军事优势”。

  上述相关领域人士3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解放军各领域研究人员和国际上很多高校、专业机构都保持经常性联系。这些人员具备极高职业素养,参加国际会议和专业交流都保持着良好的专业性和职业操守,尤其在科研交流中严格遵守相关知识产权和国际法条约规定。记者在国防科技大学网站看到,该大学已与世界上40余个国家的100余所高校建立友好交往关系。相关领域的另一从业人士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澳媒把大学之间正常的国际学术交流政治化、污名化了。他们这么做不是对正常国际学术交流的无知,就是别有用心,想对国家之间正常的学术交流掺沙子、使绊子。

  对于澳媒的报道,新南威尔士大学的发言人表示,学校对于薛及其学生的研究项目是知情的,与中国的合作符合英联邦国防贸易管制法的规定。科廷大学副校长莫兰也回应说,学校对于合作符合法定要求这一点很有信心。而且,与中方的合作都是民用领域的研发。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