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随手写的两句话 爱因斯坦“幸福论”便笺将拍卖

2017-10-24 13:28:00
来源:新华社
字号

  “宁静谦逊的生活比纷纷扰扰地追逐成功更让人快乐”、“有志者,事竟成”,这是95年前,举世公认的天才物理学家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对幸福做出的“理论总结”。

  据法新社22日报道,两封爱因斯坦1922年在日本东京留下的便笺将于24日在耶路撒冷拍卖。当时,爱因斯坦刚凭借相对论获诺贝尔奖,正在日本进行巡回演讲。

  这两封便笺,一封写在他下榻的东京帝国大酒店信纸上,另一封写在白纸上。据一名不愿透露身份、现定居德国汉堡的便笺卖家透露,当时爱因斯坦接到一名信差传递的信息,但可能这名信差不愿接受小费,或爱因斯坦手头没有零钱,这位大科学家就用德语写下了两句话,充当给信差的小费。

  身为信差的后人,这名卖家告诉媒体记者,爱因斯坦当时还对信差说:“如果你够幸运,这些笔记会比一般小费值钱多了。”

  报道称,这两封便笺此前一直不为人所知。掌管着世界最大规模爱因斯坦藏品的希伯来大学爱因斯坦资料馆馆长罗尼·格罗斯说,尽管便笺没有科研价值,但可能会让人对爱因斯坦的私人想法探知一二,在对爱因斯坦画像的过程中,它们就像“马赛克中的一颗石子”。(海洋)【新华社微特稿】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