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杨伟民、李干杰介绍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及农村生态环境保护成效

2017-10-23 17:1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中国台湾网 于斯文 摄)

  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

  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中国台湾网 于斯文 摄)

  中国台湾网10月23日北京讯 23日下午,十九大新闻中心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办“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记者招待会,邀请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介绍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华合作时报记者: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令人鼓舞的乡村振兴战略,我注意到无论是江苏省供销社在全省推进的农药零差率统一配送,还是河北等关于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其实都和乡村建设密切相关。不知道乡村振兴战略近期是否会出台相应的规划和方案?根据农业面源污染近五年取得的成效,是否会有新的举措?谢谢。

  李干杰:我先简单说一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生态环境的改善毫无疑问是其中的重要部分,在农村生态环境改善方面,各级政府这些年一直是非常重视的,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比如前面给大家报告的,我们实施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我的印象是从2008年开始,到目前为止,光中央财政就投入了375亿元,一共整治了11万个村庄,大约有2亿农村人口从中受益。

  通过这项综合整治,确实解决了一大批群众身边的像污水问题、垃圾问题,还有其他的一些问题,并以这个机制为推手,推动了整个农村的污染防治工作、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面向未来,这项工作一定会继续坚持下去。实际上相关部门也做了安排,目标是到2020年完成20万个村,也就是说达到我们国家整个行政村的1/3左右,我们大数是60多万个村。

  除此之外,我们还将加强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的监管,防止城市污染向农村转移作为一个重点在推进。我们还在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方面,秸秆综合利用方面,农药化肥污染防治方面,相关部门包括农业部,当然也包括环保部在内在积极推动。

  相信通过这些努力,农村生态环境的面貌会跟城镇的生态环境一样,进一步得到改善,满足农村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我就先说这些。

  杨伟民:我补充几句。乡村振兴战略是十九大报告的一个亮点,是继我们过去提出社会主义新农村之后又一个解决三农问题的一个重大战略,我相信在下一步的贯彻落实当中,肯定会制定相应的规划,我相信今年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就会做出相应的部署。

  在乡村振兴战略当中,其中一个重要任务或者说是一个要求是生态宜居,过去应该说我们确实存在着重视工业和城市污染防治,对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投入的力量、投入的资金相对来讲是不够的,但应该说最近这五年来这种情况有了很大的改善。

  比如说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研究畜禽养殖废弃物的资源化处置问题,养殖必然带来污染物,如果不处置就这样排出去,排到河流、湖泊,那肯定会造成很严重的污染,所以现在有关部门已经划定了一些禁养区,比如在水源地等地是不允许养的,但我们也不能不吃肉,那怎么办呢?

  就是要推进这些粪污的资源化处置,其实这是一个很大的资源,也有很多企业将鸡粪、猪粪用于发酵生产沼气,在沼气的基础之上再提升成生物天然气,这个潜力也是非常大的,然后用于农民的生活,甚至有些地方用于农民的冬季取暖,在北京就有案例。

  再比如说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上专门主持研究垃圾分类问题,听取了浙江省的汇报,浙江省汇报的是农村垃圾分类处置问题,他们的经验就是分成可烂和不可烂的,老百姓一听就懂,家家户户门前放两个垃圾桶,应该说现在做得还是不错的,当然也可以进一步再细分,但至少解决了过去干湿垃圾不分的问题,可烂的就可以堆肥变成有机肥还田等等。

  在生态文明改革总体方案当中其中一个重要方针就是坚持城乡污染治理并重,我相信今后各有关方面都会按照振兴乡村战略的要求,坚持城乡环境治理并重这样一个方针,着力解决好农村的环境污染问题。谢谢。

  李干杰:我再补充一点,我完全同意刚才伟民主任做的分析判断,相对于城镇生活污染和工业污染防治而言,我们对农村污染过去这些年重视的程度是不够的,某种意义上来讲也形成了我们国家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一块短板中的短板。而农村生态环境的治理和改善是如此的重要,一方面是满足农村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对美好生态环境的需要,另一方面农村的生态环境直接关系到我们的米袋子、菜篮子、水缸子,也不仅仅是关乎农村人口的美好生活,也关系到我们城镇人口的美好生活,也因此必须把它提到一个议事日程。

  这次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这等于给我们打响了发令枪、吹响了冲锋号,我想我们环保部一定会会同相关部门,按照总书记的部署、十九大的要求,把这块工作做好,力争把农村的生态环保工作和其他方面的生态环保工作一样,大大往前推进一步。(完)

  23日下午,十九大新闻中心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办“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记者招待会

  23日下午,十九大新闻中心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办“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记者招待会。(中国台湾网 于斯文 摄)

[责任编辑:韩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