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新华网评:新思想领航新征程

2017-10-22 00:07: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听十九大报告 谈历史性变革”系列评论之三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思想是政党的灵魂。世界上没有哪一个政党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始终重视思想建设,始终重视思想创新与发展。正在召开的党的十九大向世界宣告了从继承和实践中形成的新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传播到中国百年以来,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又一个极具开创性的重大理论成果,成为照耀新时代、指引新征程的明亮灯塔。

  叶茂源于根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深扎根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精髓要义中,深深扎根于党的事业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深深扎根于中国发展的时代命题中,深深扎根于中华文明的深厚土壤中,具有鲜明的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同时,它又具有鲜明的开放性、世界性、创新性,既从世界文明中汲取思想养分,又成为世界文明的重要现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路正源于向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航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发挥着举旗定向的巨大作用,从根本上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稳、走实、走新。这一闪耀着真理光辉的新思想,体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方方面面。无论是党的建设,还是民生工作;无论是深化改革,还是谋划发展;无论是完善民主,还是推进法治;无论是塑造价值,还是繁荣文化;无论是维护安全,还是实现强军;无论是大国外交,还是大党治理;等等。这些涉及党和国家大局的各项工作,都是在新思想的指导下,丰富了内涵,明确了步骤,强化了定位,见到了实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着全党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引领着党和人民事业健康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如期实现全面小康,顺利开启新的征程,统筹推进战略安排,需要我们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以紧跟时代的理论自觉、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不忘初心的历史担当,勇做新时代新征程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郭奔胜)

  系列之一:三个“起来”为何让人心潮澎湃

  系列之二:国家许我以信心 我许国家以未来

[责任编辑:张丽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