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广电总局副局长张宏森:2017电影票房实现两位数的上升

2017-10-20 14:0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10月20日上午,十九大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招待会。(中国台湾网 于斯文 摄)

  中国台湾网10月20日北京讯 (记者 于斯文)10月20日上午,十九大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招待会,邀请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夏伟东、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张宏森介绍加强思想道德和文化建设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北京周报中国与非洲杂志社记者:近年来,中国的电影事业蓬勃发展,以《战狼2》为代表的国产电影,无论是在票房上还是在观众的口碑上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我的问题是,在这5年来,相关部门具体采取了哪些措施以保证电影在繁荣发展的同时发挥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积极作用?在未来还有哪些新的举措?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张宏森: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艺工作,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发表以来,为电影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方向道路,激发形成了全国电影界热情高涨、奋发有为、砥砺奋进、硕果累累的生动局面。五年来,中国电影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涌现出像《智取威虎山》《湄公河行动》《狼图腾》《西游记之大圣归来》《战狼2》等一批“三性统一”、两个效益俱佳的优秀影片。以数据为例,从2012年到2016年,中国电影的投资创作生产主体已超过2000家。2012年,中国的电影票房只有170.73亿,2016年底,我们的票房达到了492.83亿,今年在去年的基础上,又实现了两位数的上升。

  我们的城市影院银幕数2012年只有1.3万块。截至今天,我们的城市影院银幕数达到了4.9万块,实现了270%的增幅。2012年城市影院的观影人次4.66亿,截至去年年底,我们的观影人次达到了13.72亿,增幅达到了194%。今年,截至现在,我们的观影人次已经和去年全年的观影人次持平。

  2012年,中国电影票房占据市场总量的48.46%。2015年国产电影占据了62.82%。2016年占据了58.33%。这一组数据可以说明从发展指标、发展规模和发展速度上,中国已经成为民族电影文化占据主导地位的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

  5年以来,电影之所以取得如此繁荣发展的局面,与以下的经验是分不开的。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好中国故事,以抓质量、上水平推动电影供给侧改革,提高国产电影的核心竞争力;二是深化电影产业体制机制改革,不断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电影事业的发展,形成了多种经济成分、多种所有制和多种社会力量共同参与中国电影发展的新型局面;三是我们坚持创新驱动。在创作上不断开拓电影的题材体裁类型样式,让更多的优秀作品和创新型作品占据市场的主体。在人才培养上,我们打破传统的模式,多层次、多形式助推中国电影新力量的崛起。据统计,连续三年以来,在中国电影市场上国产电影的份额当中,青年人才所代表的中国电影新力量的创作已经占据了份额的60%以上;四是坚持对外开放,加大对外合作力度。我们已经与20个国家签署了合作拍摄电影的协议,中美、中欧各国、中亚各国的电影合作日趋活跃,开放竞争、合作共赢的局面正在形成。

  党的十八大以来,电影取得的发展成就是文化自信的生动体现和鲜明印证。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指明了新的方向。电影界将按照十九大的精神指引,在三个方面着力工作:一是“树三讲”、“去三俗”。“树三讲”就是树立讲品味、讲格调、讲责任的创作风气,自觉抵制低俗、庸俗、媚俗;二是强化电影的现实主义创作。倡导“深度关注现实,共同关心社会,真诚关爱他人”的原创精神;三是做大做强中国的电影产业和电影市场,开启由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迈进的新征程。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张宏森。(中国台湾网 于斯文 摄)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