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十九大代表许光园:农村五年来的变化 过去做梦也想不到

2017-10-20 00:3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永安市小陶镇五一村书记许光园

十九大代表、永安市小陶镇五一村书记许光园(中国台湾网 于斯文 摄)

  中国台湾网10月20日北京讯 (记者 于斯文)2017年10月19日,北京人民大会堂,党的十九大福建省代表团讨论现场,十九大代表、永安市小陶镇五一村书记许光园的一席话把大家拉回到21年前的福建永安。

  许光园回忆道:习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曾三次到我们永安。特别是1996年的时候,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到了永安的一个农村,对当地村民说,山区有自己的优势资源,要合理开发利用资源,使农民尽快走向致富的路子,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选好带头人是建设好党组织、带领群众奔小康的关键。新农村建设的布局要好些,路跟公共绿地的基础设施要合理配套,使新农村建设向更高的层次迈进。

  “习总书记这些话说到了我们老百姓的心坎上。”许光园说,这些话不仅记在了永安市领导的心里,更落实在了行动上。更让这20多年来,特别是最近5年中的永安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五年来的“那些事”

  作为村组干部,许光园对这些“变化”的感受最为真切,她用基层工作者特有的平实,向在场的代表、中外媒体细数五年发生的“那些事”。

  村组干部更有能力为村民做事了。她说,近年来,各级党委、组织部门给予村组干部大量培训和学习的机会,让我们掌握了一些管理农村的知识和工作的方式方法,让我们有能力为村民做一些事。

  村组干部得到了村民的信任支持和赞赏。她说,各级领导非常关心和爱护村组干部,让我们没有后顾之忧,能够全身心的为村民做事。现在我们村干部的队伍中,已经形成想做事、会做事、有事做、做成事而且又不出事的氛围,能够把村民最急的事情做好、落实到,得到村民的认可、信任、支持和赞赏。

  村民收入增加了。她说,近年来,通过农村产业的带动和政策的帮扶,让村民改变了原来传统的种植模式,农产品的附加值更高,增加了村民的收入。现在的农村住楼房、开小车已经不是梦想,大家都在实现当中。

  人民居住环境改变了。她说,近年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各级党委政府派出大量专家到我们农村去考察、调研、规划、选址,现在大部分农户都住进了安全、干净、漂亮的小洋房;同时也出台了很多的政策,把古村落、古民居保护起来,成为新的旅游资源;污水的处理、青山绿水的保护还有美化亮化的配套也让生活环境优美了;养老院、休闲公园、健身广场的建设,让农户除了在田里忙活,晚上还可以来这边休闲学习娱乐健身。

  农村精神风貌也变了。她说,农民现在除了住好吃好外,对文化生活也有了新的追求。除了传承好农村的传统文化,弘扬好家规家训,还开展了很多的文体活动。农村也成立了农民艺术团,经常演出、办晚会,和城里的社区、老龄大学进行交流,农闲的时候还会把整台晚会送到城里去。我们把一些好事、新鲜事、开心高兴的事都用我们农村的方式方法展现给城里人,跟他们分享。

  做梦都想不到我们农村会有这么巨大的变化

  “现在农村的变化用我们老百姓的话来说是无法用言语表达,我们做梦都想不到我们农村有这么巨大的变化”,许光园平实的口吻中夹杂着激动与幸福。

  这一次来北京参加党的十九大,许光园还带来了乡亲们对党和祖国真诚的祝福和心愿:“我们的老百姓忠于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能够家园处处美,能够收入节节高,能够健康常常在、欢乐天天有,也让我们的政策年年有,国家日日强。”

  18日上午听了习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让许光园十分激动,“因为在报告的字里行间中凝聚了习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农村、农业、农民的关爱。” 她说,这次回去会把习总书记的关心和关怀传递给村民,把十九大的精神带回去贯彻好落实好,也会更严格的要求自己,更加努力的工作,把五一村的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一个农家妇女走到这个平台我自己也收获了很多,我收获了很高的荣誉,很多的自信、快乐、充实和感动,让我的一生很有成就感,也让收获了我人生中收获最宝贵的财富。”在发言的最后,许光园如是说道,动情,但依然平实。 (完)

19日上午,出席党的十九大的福建代表团继续讨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

  19日上午,出席党的十九大的福建代表团继续讨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并对中外媒体开放。(中国台湾网 于斯文 摄)

[责任编辑:田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