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更满意的收入提升全体人民获得感

2017-10-11 08:33:00
来源:人民网
字号

  在刚刚过去的“超级黄金周”里,根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综合测算,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0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5836亿元。旅游市场持续的高速增长表明,中国人手中可支配的钱越来越多,有钱亦会花钱。

  富起来,对于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来说,有着多重意义,既代表着安全感,也体现着幸福感。5年来,最让人有直接获得感的中国变化之一,便是人民收入的不断增加。钱袋子鼓了,物质更丰富了,生活水平也水涨船高。

  钱袋子越来越鼓

  收入增加了,这是许多人这几年间的实际感受。

  数字支持这一感受。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6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821元,扣除价格因素,比2012年实际增长33.3%;与2010年相比,更是实际增长62.6%。而2017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932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3%。

  2010年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很重要的参照物。因为,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提高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的基础上,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过去几年间,老百姓的钱袋子越来越鼓,为实现“收入倍增”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国家统计局住户办主任王萍萍表示,未来只要居民收入年均实际增速在5.3%以上,到2020年就可实现目标。

  在这一过程中,诸多指标都呈现出可喜的变化。

  城乡差距不断缩小,在2012年到2016年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39.3%,实际增长28.6%,年均实际增长6.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47.4%,实际增长36.3%,年均实际增长8.0%。地区差距不断缩小,2016年,东部与西部、中部与西部、东北地区与西部收入相对差距分别比2012年缩小0.06、0.02、0.08。基尼系数下降。2016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基尼系数为0.465,比2012年的0.474下降0.009,居民收入差距总体在缩小。

  同样可喜的变化是,从2012年到2016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快于同期GDP年均增速0.2个百分点,钱袋子鼓起来的速度实实在在“跑赢”了GDP。

[责任编辑: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