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Cheng Li:过去五年中国在多领域取得巨大成效

2017-10-04 16:28:00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字号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 Cheng Li

  过去的5年,面对国内外的多重挑战,中国在经济转型、反腐败、军队改革、外交关系等领域都有巨大的突破和成效,令世界瞩目。

  经济结构改革是全球各国都面临的巨大挑战,迄今为止还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完全彻底地转型成功,以中国经济的规模、发展水平和人口而言,这一转型就更加艰巨,但是,中国经济改革的方向是对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确立了市场的主导性作用,并提出了振奋人心的市场化改革计划。

  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完全避免腐败的产生,腐败令百姓深恶痛绝。使人们重新恢复信心的是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和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2012年当选后的媒体见面会上,习近平向世界展示了反腐决心。在过去5年中,中国“老虎”“苍蝇”一起打,反腐取得了阶段性成就。这场疾风暴雨般的反腐斗争拯救了中国共产党、拯救了中国,如今中国的反腐更加趋于制度化。

  在短短的三四年间,中国军队实现了结构性的大调整,从现代战争的特点着手,转变战略思想,打造新时代专业化的军队已经初具规模。

  中国以及中国的发展模式,在同为发展中国家的非洲和拉美受到追捧,当地民众对中国充满了向往,很希望能够与中国建立关系,甚至希望寻找机会去中国发展。中国同欧洲国家的关系也得到进一步改善,中欧在“一带一路”、亚投行、气候变化等项目上的合作更加深化。习近平及其外交班子在处理中美关系时表现出来的智慧和魄力,使人们对未来中美关系的发展充满信心。从去年杭州的G20峰会,到今年达沃斯的世界经济论坛,再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都反映出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影响力逐步壮大。

[责任编辑:扶海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