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理上网来 两会热点】这些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民生关键词,代表委员这么说

2017年03月14日 14:57:26  来源:中国日报网
字号:    

  带着沉甸甸的议案提案,载着逾13亿人民的嘱托,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们齐聚北京,道民生之盼,谋发展之道。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十大民生关键词,看看代表委员怎么说。

  关键词一:养老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李霞:

  ——北京市去年初步建立起居家养老服务体系,虽然实施时间较短,却深受老龄群体欢迎,建议其他地方也借鉴北京居家养老服务模式的经验。

  ——建立老年餐桌服务体系、老龄人日间照料和托养服务体系。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解决老龄人口的吃饭、部分家庭老龄人口的日间照料问题。建立起包括社区呼叫系统在内的覆盖全体老龄群体的信息服务系统,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提供快捷的个性化服务。

  关键词二:脱贫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亿利资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彪:

  ——我国非公有制经济参与“万企帮万村”的精准扶贫势头很猛,去年至今约有22000家民营企业与20000多个贫困村建立了帮扶关系,实现互动收益,效果很好。

  ——目前,我国还有4000多万人口没有脱贫,主要集中在荒漠化地区、石漠化地区等生态脆弱的地区。在生态脆弱地区进行精准扶贫应该解决三重问题:“既要解决绿起来的问题,还要解决富起来的问题;既要解决生存问题,也要解决生态问题;既要解决产业问题,还要解决脱贫问题。”

  关键词三:住房

  全国政协常委、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

  ——去年开始,国家提出要去库存,在经济比较发达的城市、尤其是房价涨得比较快的一线城市,因城施策,及时进行调控,这些调控措施都是非常好的。但三四线城市库存相对还比较大。

  ——现在国家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继续对三四线城市去库存是总的基调。尤其是现在国家对于房地产调控采取的因城施策,这和过往几年不一样,这是最大的区别。我相信,我国房地产一定能够非常健康地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辜胜阻:

  ——对不同地区、不同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在土地、金融、税收等方面实行差别调节机制,实现房地产市场的供给与需求平衡,推进三四线城市去库存,做好热点城市房地产防过热与防风险。

  关键词四:治霾

  全国人大代表蔡继明:

  ——治理雾霾要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和轨道交通;逐步推进煤改气,对燃煤锅炉进行废气净化,实现超净排放;加大企业排污监管力度,防止偷排超排三方面抓起。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曹湘洪:

  ——治理雾霾要从每一个人自己做起,怎样降低能源消费,比如说方便的时候我们用公共汽车出行,或者是少用电,比如我现在周末出去都是乘公共汽车。

  关键词五:就业

  全国政协委员吕建中: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这几年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背景下,新增就业能稳住基本盘,成绩来之不易,但也要清醒意识到就业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应该更加鼓励创新创业,大力发展服务业。

  全国人大代表、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陈克恭:

  ——提升就业率并不是简单的追市场、设置热门专业,更不是让学生“被就业”,而应该借此契机,调整高校教育理念,让教育回归本质,即提升每个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关键词六:减税

  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填:

  ——国家为企业减税降费,对我们实体经济企业来说犹如一剂“强心针”。连锁经营企业的营业场所,绝大部分是租赁而来,希望降低租赁双方租赁环节的税负,进一步降低零售连锁企业商铺网点的租金成本。

  ——建议细化农产品税收优惠范围,对于百姓生活基本必需品,如蔬菜、鲜活肉蛋等考虑纳入增值税不征税范围,或在一定时期内暂不予以征收增值税等。

  关键词七:户籍改革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

  ——户籍制度改革势在必行。户籍制度改革将是改革红利中非常重要和显著的一部分,可以增加劳动力供给,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并拉动内需。

  全国人大代表余梅:

  ——城乡一体化是解决户籍问题的治本之策,各级政府要建立更多的就业、创业平台,鼓励农民工朋友返乡创业,一方面自己有收益,另外一方面能照顾到老人孩子,小家庭也更稳固了。

  关键词八:漫游费

  全国人大代表马化腾:

  ——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是提升数字经济整体表现、加速互联网与传统产业融合、连接偏远地区、缩小数字鸿沟的迫切需要。

  关键词九:教育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张志勇:

  ——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可以说是最大的民生,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要着力破解“乡村弱”和“城镇挤”的两个难题。

  全国政协委员俞敏洪:

  ——从事教育这么多年,我觉得现在中国教育最大的问题就是家庭教育,建议国家设立“家庭教育日”。试想一天有24小时,孩子在学校接受教育的时间可能只有8小时,那么除去吃饭、睡觉,剩下的时间要如何安排呢?

  关键词十:交通出行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中铁副总工、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

  ——目前高铁盒饭是包给其他企业了,所以要加强管理,现在是不合理的,目前正在修改办法,价钱不能超过40块钱一个。这个已经定了。

[责任编辑:李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