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公安部:去年共362位民警牺牲 几乎“一天一个”

2017-03-08 06:17:00
来源:中国长安网
字号

  中国长安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王梦婕)“党的十八大以来,因公牺牲民警2105人、受伤民警22977人;仅2016年,因公牺牲民警人数有362人,负伤4913人。”这是3月7日下午,在公安部暨全国妇联联合主办的迎三八“陪你一起过节”主题活动上,公安部相关负责人透露的数字。

  据悉,该活动邀请了李晓霞、董明珠、宋春丽、李亚兰、崔巍等5名杰出的女性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与6名因公牺牲的民警遗属见面、座谈,共度即将到来的国际妇女节。

  这6名牺牲的民警分别是:连龙、甘科伟、曲玉权、蔡松松、赵天昱、买买提江。托乎尼亚孜。

  “所有的公安民警,都在保护我们的安全。今天,我想把有我亲笔签名的球拍,送给连龙和甘科伟的孩子。希望我在赛场上的拼搏,能够感染到他们,愿生者坚强!”全国人大代表、乒乓球世界冠军李晓霞,将球拍递到连龙和甘科伟的妻子手中,并表示愿意“手把手”教孩子打乒乓球。

  连龙,新疆喀什地区塔西南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43岁的连龙因劳累过度送医,终不治身亡。牺牲前,他在病床上的“最后一个敬礼”泪湿互联网,#回连龙一个敬礼#活动有两千万网友参与。

  甘科伟,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警察,缉毒英雄、“金牌卧底”。2017年1月,劳累过度突发脑溢血逝世,终年37岁。

  一个耐人寻味的细节是,为了保护缉毒警察的后代,甘科伟的儿子无法上台接受礼物。这个“缺席的馈赠”,成为中国警察无时不在牺牲的一个注脚。

  “警察的执法,需要全社会每个人的支持。”全国大人代表、律师李亚兰在聆听了牺牲民警曲玉权的事迹后,向曲玉权的妻子表示慰问,“每个老百姓都是警察和警嫂的坚强后盾,我和大家要拧成一股绳,共同维护警察正当执法的权利。”

  曲玉权,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公安局道里分局太平庄派出所民警。2017年除夕夜,曲玉权在出警中遭嫌疑人厮打,受伤不治,不幸牺牲。以后每年的除夕,都将是曲玉权的祭日。

  “那时候我什么都没有想,我只希望有奇迹发生。”回忆抢救丈夫的画面,蔡松松的妻子仍难掩伤痛,她是一名护士,“作为专业人员,我也知道希望很小,因为他已经落水了一个小时。松松走了以后,我会照顾好他的父母,带好我们的孩子。”

  蔡松松,四川省泸州市泸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2017年春节前夕,为救两名落水儿童,31岁的蔡松松在耗尽最后一丝力气后英勇牺牲。素不相识的孩子得救了,而他一对3岁的双胞胎女儿却永远失去了爸爸。

  “都说我是成功人士,但真正的成功属于这些英雄。”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在听到牺牲警察赵天昱的故事后,动情地说,“他们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人民和国家。他们不仅是爱人的好老公、孩子的好爸爸,他们还属于所有的人民。”董明珠表示,格力电器每年会给警属做一些捐助,并会“尽格力所能帮助英雄的家属”。

  赵天昱,吉林省辉南县公安局石道河派出所副所长。从警21年,2017年2月,赵天昱在抓捕犯罪嫌疑人时,身中21刀壮烈牺牲。在其追悼会上,其母亲悲伤过度,溘然离世。那段母子“没有约上的”团圆饭,成为永远的遗憾。

  “你们是天堂最可敬的人,你们是人间最可爱的人。”全国政协委员、知名表演艺术家宋春丽,现场含泪朗诵了一首诗歌,并即兴清唱了一首她曾主演的电视剧《便衣警察》主题曲,“向全体人民警察致敬,向警嫂们致敬!”

  “我叫喀伊热。买买提江,我在反恐路上,带着爸爸的名字。”座谈会现场,这名20岁的新疆维吾尔族女孩一身警服,格外引人注目。她的爸爸,叫买买提江。托护尼亚孜。前新疆阿克苏地区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维吾尔族反恐英雄。2015年底,在沿山搜捕“9.18”暴恐分子途中,用自己的命去换4名人质的命,被暴恐分子残忍杀害。死后,他唯一一双登山鞋被暴徒剥走。

  喀伊热 买买提江说,对爸爸这个词,她一直在逃避,“因为爸爸生前陪我的时间太少了”。“爸爸是个把一生都献给警察事业的人,他很勇敢,是个超人。他一个星期回不了一次家,跟他吃一次饭感觉很奢侈。”买买提江 托护尼亚孜牺牲后,这名姑娘选择了去做一名警察。

  “第一次穿上这身警服的时候,我哭了。因为我终于可以走上爸爸没有走完的路。我想对爸爸说,如果有下辈子,我不当你女儿了,我当你妈妈,把世界上最伟大的爱给他。”

  “从来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这样一句刷爆朋友圈的话,写出了人民警察的担当与奉献。

  而座谈现场的6名牺牲警察的家庭,只是无数类似家庭的代表。

  仅就2016年而言,一年365天,有362名民警倒在工作岗位上,这意味着几乎“一天牺牲一个民警”。2017年仅春节前后,就有9名民警牺牲在工作岗位上——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是一个个不畏牺牲、为国为民的鲜活生命。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危难面前,他们选择逆流而上;万家灯火,他们选择用自己的负重前行照亮岁月静好。这种无畏与坚毅背后是已经溶于血肉的英雄本色,是一代代公安民警铸就的忠诚警魂。

  公安部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夏崇源,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谭琳出席座谈会。

[责任编辑:郭晓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