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网络媒体走转改】过年了,我们回家吧

2017年02月02日 12:18:54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1月28日青岛讯 (记者 吴晓寒)“你们看,街边挂上了红灯笼,又要过年了,真快。”朋友不经意间的一个小发现 ,瞬间炒热了聊天群的热度。什么时候回家?买票了没?回家带不带女朋友?搞个聚会吧……对于回家,大家总是有说不完的话题,而回家过年,也成了一年中最具“仪式感”的事情。

  朋友A是个活泼爽朗的天津姑娘,大学毕业后就一直留在北京工作,好在两个城市并不远,隔三差五就可以回家享受“周末度假”。即便如此,“回家过年”仍是一件让她激动雀跃的事情。过年前的两周,总是很难约她,“我还没给自己买到心仪的过年衣服”、“你说我爸喜欢喝什么茶叶”、“要不要再买点吃的带回去”。大家笑称,“连你这经常回家的都这样,我们一年回不去几次的,要不要把整个北京城都搬回去”。同样是因为距离近,每年春节朋友A都要在工作岗位上坚守到腊月二十九,看到其他家远的同事早早地收拾好东西、欢欢喜喜的回家,她总说“真羡慕你们能提前回家过年”。无论距离远近,对于回家过年这件事,人们总是迫切的渴望着。

  火车站、飞机场,春节前夕这里时刻聚集着归乡的人。有自己拖着行李箱的学生、跟宝宝嬉闹的年轻妈妈,也有坐在休息区等待的老人、热心帮忙的憨厚小伙儿。坐在同一趟列车上,“回家过年”这个话题让大家很快热络起来,陌生的人们聊着家常,彼此诉说着回家的喜悦。戴眼镜的大哥说自己的2016年过的很满足,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还有一个可以领回家的媳妇。大哥笑的合不拢嘴,牵起旁边姑娘的手,放在自己的手掌里反复摩挲,姑娘也用眼神温柔的回应着,整个车厢都能感受到他们的幸福甜蜜。

  坐在后排的年轻人今年刚上大一,聊到自己的大学生活时神采奕奕、手舞足蹈,这也是他第一次离开父母,独自在外地生活。“知道我放假了,妈妈早就准备好了我爱吃的菜,打扫了屋子,还换了新的被子,感觉自己太幸福了。”年轻人说这次回家不仅可以一解自己的的思乡之情,还可以在浓浓的春节氛围里“撒欢儿”。办年货、逛庙会、放鞭炮、吃团圆饭,畅想着马上就要实现的“过年清单”,年轻人大笑,“归心似箭”已经不足以形容他此刻的心情。

  故乡对于我们而言,并不止于一块特定的土地,而是一种辽阔无比的心情,不受空间和时间的限制,这心情一经唤起,便已回到了心中的故乡。在春节这个特殊的节日里回到故乡,更让人倍感温暖。忙碌了一年,跟父母谈谈生活,向爱人表表心迹,同朋友聊聊理想,与亲戚说说近况,彼此间的问候总是让人欢喜。过年了,仿佛只有“家”这个地方可以抚慰我们过往的悲伤与彷徨、分享曾经的喜悦以及带来无限的力量与希望。

  下车前,邻座的大娘早早地来到车门处等候,不停地念着“到家了,到家了”。列车愈行愈慢,故乡的景愈来愈清晰,故乡的情也愈来愈浓郁。

  亲爱的故乡,我们回来了。(完)

[责任编辑:何建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