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简政放权 放得下也要接得住

2017年01月24日 14:56:58  来源:辽宁日报
字号:    

  对话

  嘉宾:省人大代表朱文蔚 梁德文 采访人:记者 徐铁英 王笑梅

  记者:推进行政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作为“先手棋”,但在实际运行中却出现“中梗阻”现象,“最后一公里”未打通。

  朱文蔚:“最后一公里”未打通,既有思想认识不到位的问题,也有管理方式不适应的原因,基层行政审批大厅还存在着项目进驻不够彻底、部门授权不到位、人员素质不够高、服务机制不够完善等问题。针对每个服务事项要真正“动手术”,逐一研究办理要件、办理流程、法定时限和承诺时限等要素,不是法定要求的必需要件全部取消,不是法定必需的审批程序一律精简。

  梁德文:简政放权要“放”“简”结合,现在“放”的力度不小,“简”上也更要下功夫,才能真正惠及群众和企业。出现“中梗阻”现象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放”“简”不同步,应加快“纵横联动”,“横向到边”联通各行业管理等部门,“纵向到底”贯通从上到下的通道,才能真正打通“最后一公里”。

  记者:“最后一公里”未打通,有部门放权不同步的问题,也有基层承接能力不足的原因,各级政府要加快从硬件到软件的建设,促进基层承接能力与下放权力相匹配。

  梁德文:县区级政务服务平台的硬件建设要跟上,建设高效便企便民的信息平台,实现登记、监管信息的互联互通,做到全透明、可核查,提高监管效率和水平。同时,要加强业务人员的培训,包括软件技术、业务流程、法律法规等,提升基层人员业务素质。

  朱文蔚:县区政府加大力度向乡镇级政府放权的同时,要把乡镇政府的职能强化起来,推进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建设,让上面下放的权力在基层有一个承接平台。通过部门审批工作向一个科室集中、部门审批科室向行政审批服务大厅集中,审批项目进中心落实到位、审批权限授权到位,解决行政服务办事大厅“前店后厂”“体外循环”的问题。

  记者:接得住还要管得好,不仅要有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的支撑,还要健全约束惩戒机制,完善监管手段,加强对审批环节违规行为的监管,以群众和企业满意度作为检验简政放权成效的根本标准。

  朱文蔚: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建设廉洁政府的需要。进一步简政放权,将各级各部门的行政审批事项、设定依据、办理要件、审批流程等内容向社会公布、晒清单,将审批权力置于规范、透明的轨道之上运行,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从源头上防治腐败。

  梁德文:上级政府在做好顶层设计的同时,对基层的业务指导和业务监督要到位,不能只放不管,同时建设从上到下能够双向流动的沟通渠道,理清权力清单,确保基层政府可为、能为、不乱为。

[责任编辑:齐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