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把“简政放权”融入经济发展“新常态”

2017年01月24日 14:48:17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挺立潮头、高瞻远瞩,作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科学判断,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开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实践,以新的有力作为标注着中国经济的新方位。(人民日报12月13日)

  近些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持续放缓,告别了过去30多年的高速增长,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新态势。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最高决策者的角度,以“新常态”描述中国经济呈现的新特征,并将之上升到中国宏观战略高度,并为应对新常态新方向做出了重大选择和改革,其中“简政放权”成为一系列新政策的重要目标和落脚点,连续数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被多次强调。

  简政放权进一步增强了政府的工作效率。首先许多机构重组或取消,从而使机构精简,如组建国家铁路局划入交通运输部,不再保留铁道部;其次大幅度简化行政审批,自2013年开始分批取消和下放了近千项行政审批事项和职业资格许可认定事项,全部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建立规范行政审批的管理制度。这些措施优化了政府组织机构,使每一个部门的权力和责任更加细化,减少模糊地带,极大地提高了政府的办事效率,在提升人民满意度的同时更进一步树立起良好的政府形象。

  简政放权进一步激活了市场的活力。国家经济的发展既要依赖于政府的宏观调控,也要充分发挥市场自身的作用。我国的经济在近些年的发展速度相较世界大部分国家并不算慢,可也并不乐观,存在诸多问题。党和国家也认识到政府管得过多,管得过死,限制了市场机制的发挥,所以有针对性的实施了多项改革,改革规模之大,涉及机构之多,实现速度之快,不难看出政府的决心和勇气。每一次权力下放背后都意味着利益格局的重新分配,虽然看不见“鲜血”,但无异于政府的自我革命。这给市场和社会留足了空间,为公平竞争搭好了舞台,让每个有意愿有能力创业创新的都有良好的环境。“三证合一”、“减税降费”等一系列看得见、摸得着的改革政策让企业轻装前进,使创业的门槛和成本变低,创业热情更加高涨,创业者迎来了大好机遇。

  简政放权在很大程度上遏制了腐败。由于政府权力过于集中,对企业和个人的经济活动干预和管制太多,妨碍了权力的正常行使和监管的正常执行,从而产生了少数有特权者进行权力寻租的机会。简政放权很重要的一个作用就是打击寻租行为,除掉滋生腐败的土壤。它割裂了不法商人与掌权者之间的关系,斩断权钱交易,从而抑制官商勾结。随着简政放权的深入推进,无论是中央还是地方的权力都会缩减,这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腐败现象的滋生。

  坚持简政放权是一种政治眼光,体现了决策者的智慧和勇气。它给予大众一个感受到方便、惠及大众的政府。我们相信,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改革不断深入,民生问题将在更高层次上得以解决,越来越多的群众将能更好地分享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分享改革的红利。

[责任编辑:李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