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公务员为何在香港如此吃香?

2016年12月08日 13:12:1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近日,一年一度的内地“国考”盛事在如火如荼的角逐后落下帷幕,报考人数再次打破历史纪录。以实际招考比例来看,与内地的“考公热”有得一拼。2015至2016年度,香港特区政府总计公开招聘约1.2万名公务员,所涉及的招聘工作共接获78万余份申请,平均每个公务员职位收到65个符合资格的申请;2016年政府招聘40名最受大学生群体青睐的政务主任,共收到近2万份申请,录取比率达1∶475,创回归以来的新高。

  “政府工”为何在香港如此吃香?作为奉行“一国两制”的特别行政区,香港在招考公务员时又有什么特殊要求?记者走近香港公务员队伍,一探“铁饭碗”的魅力。

  考取容易入职难

  “公开招聘、公平竞争”,“政府工”的聘任原则简单明确。一般政府部门,只需参加由政府举办的免费综合招聘考试及基本法测试即可。根据公务员事务局的记录,综合招聘考试及基本法测试于每年夏、冬两季举行3场(其中1场在境外7座城市进行),所有持大学学位或正就读大四或持有其他符合申请职位所需专业资格的香港居民均可报考,年龄不限,报考次数不限,成绩永久有效。

  综合招聘考试包括3张各为45分钟的选择题试卷,分别为中文、英文和能力倾向测试。基本法测试则评核考生对“一国两制”及《基本法》知识的掌握程度,全卷共有15道选择题,需在20分钟内完成。在机电工程署任职能源效益工程师的陈尚存的考试体会是“简单、易考”。如在中文试卷中,会考核简繁字体的辨识、关联词选择、阅读理解等;能力倾向测试则包括逻辑推理、纠错及图表题等。他笑说,对于有一定教育经历和生活常识的人来说,这些题目都不在话下。

  考试简单,但入职不易。陈尚存形容“敲门容易进门难”,当应征者收到面试通知后,才是真正挑战的开始。以政务主任为例,该职位被视为进入政府决策部门的第一步,虽是初级职衔,日后却很可能升至政府决策局及部门的重要岗位。有鉴于此,该职位的筛选尤其严格,面试会同时以中文(粤语)及英文进行,竞争之激烈如同“生死闯关”。首轮面试有2至3位面试官,每名考生需就一个题目进行3分钟演讲,然后面试官就演讲内容提出问题,过程约20分钟。第二轮面试包括长达3小时的小组讨论,评核考生对时事的掌握,及如何站在领导的角度思考问题,模拟考生在面对议员或传媒提出尖锐问题时的应对。最后一轮为个人面试,由考生单独接受5位面试官的提问,时长约20分钟。有曾做过政务主任的公务员表示,这些面试的设计可让政府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最合适的人选。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