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揭秘:军改神秘智囊团有三位关键将军

2016年11月25日 15:47:56  来源:澎湃新闻、凤凰周刊、新华网、人民网、铁血军事、光明日报
字号:    

  撰文| 心音

  中央政治局近日就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进行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一个神秘的军中智囊机构随之亮相。

  新闻报道提及: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专家咨询组副组长蔡红硕就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进行讲解。这一表述透露了两个关键信息,一是军改领导小组下设有专家咨询组,二是专家咨询组首次正式与公众见面。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获悉,专家咨询组由杨志琦任组长,蔡红硕和刘继贤任副组长。

  现年70岁的杨志琦曾任原济南军区副司令员和总参谋长助理,2005年7月晋升为中将军衔。退役后,他担任了中国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服务促进会理事长。今年3月25日,杨志琦以专家咨询组长的身份出现在中国国防军工产融年会上,他表示:“今明两年是军队改革的大头。这次军队改革是建国以来的第13次改革,也是最大、最重要的一次改革。去年,军队完成了两项改革,一是领导管理体制改革,二是建立了联合作战体系。”

  刘继贤比杨志琦小2岁,曾任军事科学院副院长。2008年7月晋升为中将军衔,如今也已经退役。军改正式启动之前,各方对军改的核心思想非常关注,刘继贤曾为《实战化的军事改革》一书作序,特别指出:把国防和军队改革单独作为一部分列入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主要考虑是将军改纳入全面深化改革总体布局、上升为党的意志和国家行为后,可以更好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合力。

  在专家咨询组中,已亮相的三位组长副组长只有蔡红硕一位现役将领。2012年,他在原总政治部组织开展的第三届全军政治理论研究优秀成果奖评选活动中获通报表彰。从佩戴的肩章可以看出,蔡红硕现在少将军衔,他担任过中央军委办公厅调研局副军职研究员,位居中枢部门,对全局工作颇为了解。

  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把“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纳入国家改革战略全局后,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随之成立,习近平任组长,范长龙、许其亮任副组长。其后,中央军委陆续成立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项小组、专家咨询组、筹备工作组。从2014年3月到10月,军委领导、各改革工作机构、军委改革办召开800余个座谈会、论证会,覆盖690余个军地单位。

  与以往历次由单一部门牵头的军改不同,这次军改方案,由中央军委深改组统筹指导,全军全局论证,自上而下,统筹兼顾,科学合理。参与军改论证的人都是从全军抽调的精兵强将,军改方案则全部由各方背靠背编制而成,多个小组不跑风透气,各种编成的方案提交深改组领导小组统筹综合,之后才最终定稿。

  长期任教于国防大学的章传家是专家咨询组成员。在今年初的《光明日报》上,他发表长文谈深化军队改革,文中提到,“触及利益比触动灵魂还难。从以往的情况来看,几乎所有阻滞改革的借口,其背后都掩藏着维护既得利益的动机,都折射着在利益上不肯轻易让步的固守心理。面对利益固化的藩篱,要杀出一条血路,将国防和军队改革纵向深入。”

  在中央军委新成立的15个职能部门中,也有一个专司改革的部门——改革与编制办公室,主要履行国防和军队改革筹划协调职能,指导推动重大改革实施,负责全军的编制管理工作。这个部门也很神秘,15个职能部门只有它的“一把手”尚未亮相。据军队的小伙伴透露,改革编制工作事关核心,参与的成员多来自军委办公厅、军事科学院等单位。该办公室一位已经亮相的副主任何仁学就担任过军科院科研指导部副部长。

  随着军改的逐步深入推进,军队改革部门的责任可谓越来越重,既要着眼于宏观的顶层设计,又要注重实际狠抓政策落地。承担这样的历史重任,真是不是一般人想干就能干的。

  资料来源:澎湃新闻、凤凰周刊、新华网、人民网、铁血军事、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李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