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那些因军改被委以重任的城市

2016年11月25日 14:46:38  来源:中国搜索
字号:    

战区图。

  原文配图:战区图。

  各位不知中秋节吃月饼了没。对在部队过节的军人而言,今年为他们发月饼的机构可能变了。

  中秋节前两天,9月13日,军队改革忽然爆出重大进展——中央军委联勤保障部队正式成立,这也标志着中国军队建立起了现代联勤保障体制。政知局之所以说发月饼的机构变了,是因为“食”是这支部队负责的重点内容之一。

  大家或许跟政知君一样,看到联勤部队后,默默地把地图拿出来,看了看这些基地和中心都布局在哪个位置。自军改拉开帷幕以来,像无锡、西宁等保障基地一样,很多城市因为军改而更多地被提及,频繁地进入人们的视野。

  来,一起看看,有没有咱家乡?

  习近平授旗的第四支力量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这支部队下辖的一个联勤保障基地和五个联勤保障中心授予了军旗。

  继军委机关和战区层面的调整后,军改再度实质性地向前推进一步,至此,军队已经拥有陆、海、空、火四个军种以及战略支援部队、联勤保障部队六支力量。政知局注意到,习近平此前已向陆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授予军旗并致训词。

  9月13日,授旗仪式进行后,国防部连夜召开了发布会。发言人杨宇军介绍称,这次改革,与新的领导指挥体制相适应,调整组建了军委直属的联勤保障部队,主要包括武汉联勤保障基地和无锡、桂林、西宁、沈阳、郑州5个联勤保障中心。

  杨宇军表示,这一次,军队是对后勤保障体系进行重塑与再造。小伙伴可能已经有疑问了,一会儿联勤,一会儿后勤,到底有什么区别?

  解释一下,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保障力量最早叫作“后勤”,不仅设有总后勤部,各大军种和军区、部队也都设有各自的后勤部。随着部队建设发展的需要,后来又出现了“联勤”的叫法。

  无锡桂林等成为联勤保障中心

  联勤,顾名思义,后勤的联合保障。

  据央视新闻解析,这支力量不属于任何军种,但又对各军种都提供保障。也就是说,我军各军种的通用物资和通用勤务都主要由联勤保障部队负责;而各军种后勤的专用保障,则主要由各军种后勤力量,自行按建制关系进行保障,这样做,很好地贯彻了联合作战、联合训练、联合保障的要求,并且能够与作战力量改革相适应,形成中国特色的现代军事力量体系。

  为什么是无锡、桂林、西宁、沈阳、郑州这五个城市“当选”?

  据政知局了解,联勤保障中心并非东西南北中随便选五个城市即可,除了为部队提供衣食住用行等物质和财力上的支撑,这支部队还提供医疗保障。因此,联勤部队选址有其自身要求,需以相关的大中城市为主要支撑点,向四周辐射出来的基地保障网络。

  福州南宁等与战区陆军“结缘”

  军改后,被委以重任的不止上述几个城市。

  今年2月,五大战区成立,原来的“大陆军”体制被打破,陆军设立其军种指挥领导机构,同时在战区设立陆军机关,于是战区和陆军机关司令部驻扎城市也发生了改变。

  根据媒体公开报道,五大战区的机关分别设立在南京、广州、成都、沈阳和北京。而陆军机关则分设于福州、南宁、兰州、济南和石家庄。与原来的七大军区相比,则多出了福州、南宁和石家庄三个“新城市”。

  此外,政知局还注意到,1月5日,石景山区双拥办与陆军总部群众工作联络处就双拥共建工作进行对接。该活动透露,新组建的陆军总部领导机构其机关设在原北京军区联勤部,隶属石景山区行政区域。

  一个集团军移防山西

  五大战区陆军调整组建以及七大军区番号撤销之后,原先隶属于七大军区的陆军集团军也确定了“指挥棒”归属。其中,五大战区陆军各辖3至5个集团军。

  政知局发现,这些集团军已经纷纷在媒体中亮相,其中,有一个集团军此前颇受关注,因其是公开报道中唯一一个军改后移防的集团军。

  据军报报道,2015年12月2日,一纸命令传来:第27集团军领导机关和直属分队移防山西,限2016年1月5日前腾空营区,交给新成立的陆军某部。从石家庄到山西某城市,横跨2省3市,涉及数千名官兵、千余台装备。《解放军报》还为此刊登了详细的通讯报道。

  移防是以一个新的地理位置为营为家,报道称,在部队移防中,某团从城市搬到了山西山沟里的废弃营区,他们称得上是“筚路蓝缕,以启山林”。

  多知道点

  军改进程

  2015年12月31日,习近平向陆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授予军旗并致训词,迈开了军改的实质步伐,军种主建的体制正式隆重上线。

  2016年1月12日,新的军委机关的成立,标志着“四总部”时代结束。调整组建后,军委机关由原来的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总装备部4个总部,改为7个部(厅)、3个委员会、5个直属机构共15个职能部门。

  2016年2月1日,习近平向新设立的五大战区授予军旗并发布训令,这标志着“七大军区”时代结束,中国军队正式开启战区时代。

  2016年9月13日,习近平向武汉联勤保障基地和无锡、桂林、西宁、沈阳、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授予军旗并致训词。

[责任编辑:李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