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大国工匠王刚:铁汉柔情 精造国防利器(组图)

2016年09月28日 15:25:07  来源:中工网
字号:    

王刚:铁汉柔情,精造国防利器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航工业沈飞数控加工厂王刚

中工网记者 葛文琦

大国工匠王刚在高速运转的铣床上加工飞机零件。中工网记者 葛文琦摄

王刚在向王刚班组成员讲解。中工网记者 葛文琦摄

  中航工业沈飞集团,这里曾经孕育了“忠魂永驻海天间”的我国首艘航母舰载机歼-15研制总指挥罗阳,这里也涌现了创造“0.003毫米加工公差”(“文墨精度”)奇迹的方文墨……这里还有另一个创造了0.002毫米精度极限的“大国工匠”——王刚。

  什么是大国工匠?怎样解释工匠精神?我们从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航工业沈飞数控加工厂王刚班班长王刚事迹中,能找到诠释这一问题最直接的答案。

  王刚,黝黑、腼腆、消瘦,精神饱满,但又透着与三十多岁年轻人不同的沉着与稳重。或许这也是每一位大国工匠的“标配”。

  他加工的铝片能薄如A4纸般的0.1毫米;他加工的铣床铣削能达到0.005毫米;他小孔铰削技术更能达到0.002毫米的精度极限……王刚的简介,就是这位大国工匠的“功勋册”。

  梦想终于照进现实

  1999年,刚从沈飞技校毕业的王刚如愿以偿的进到了沈飞公司。

  从小住在飞机场附近,每天看着在沈飞工作的邻居整天出入自己向往的大门、听着战机在天空中飞过的轰隆声,早在初中的时候,王刚就下定决心一定要进入沈飞工作。

  确立了梦想,便一步步朝着目标奋进。每天苦练自己的专业技能,成绩优异的王刚被老师叫来谈话,想让王刚去考高中,接着考大学进入高等学府。“我想进入沈飞工作,要考沈飞技校。”一向腼腆的王刚此时没有丝毫犹豫。

  他,做到了。

  入厂后,王刚被分到“铣工”队伍。十七年如一日,王刚每天早上提前一小时到岗。总是缠着师傅给自己活做。

  新员工进厂,都会有一年的实习期。当时厂里生产任务比较重、缺人手,之前也在这里实习过,领导找到王刚,希望他提前正式上岗。这正说到了王刚的心头好。

  “一大早,就看到王刚铣床旁的一堆铝屑。”徒弟吴学文刚调到沈飞数控加工厂后早早来到公司,被眼前的情景震撼了。虽然常年累月任务繁重,但王刚从没感到太大的压力。喜爱解决各种技术难题在工友中是普遍的共识,可以说,若没有难题就是王刚最大的难题。

  工作17年,王刚已数不清自己熬过了多少个攻坚克难的日日夜夜。

  每天至少工作15小时,每月工作时间都在300小时以上。面对艰巨的工作任务,连续一个礼拜,王刚与工友连日加班。饿了,就拿面包、火腿肠、方便面充饥;困了,倒在厂房里的铁架床上小憩,从未松懈一步。“晚上回到家站在床边就能睡着。”王刚说。

  入职第一个月就和其他老师傅一样,完成了定额任务。

  “多造出一件好产品,就是为国家做贡献。”把工作培养成爱好,是王刚在工作之余的另一成就。午休间隙,工友们在工厂空地拉网起架,打羽毛球、踢毽子、打桌球,无不散发着青春的活力。而往往在劳模工作室的角落里才能看到王刚的身影,静静地看书、思索着技术难题该怎样解决。“年轻时候也爱运动,学过武术,不过最爱的还是逛书店、下象棋。”

  不断刷新技能高度

  “精雕细琢,把每一件东西都当成艺术品。”工作伊始,王刚就给自己定下了新的目标。他延续了师傅张显育的良好工作习惯。

  “在工作中,不断提高自身要求。”问到有什么独门绝技与他人不同,羞涩的王刚说到,“为确保加工质量,每次在干活之前,我都在脑海中先模拟一遍加工内容,找出有没有疏漏或者改进之处。”工作流程犹如欧洲早期古老的记忆宫殿般在脑海中清晰显现。

  与自己比速度,将之前干活花费的时间与现在做较量;与自己比精度,缩小至少一半以上规定的零件误差范围;与自己比温度,保持对工作的热情只增不减。

  “做任何事情都要精益求精,飞机上更要保证零件的安全运行。”不断挑战自我极限,才年能达到16年生产上万飞机零件无一废品的高度。

  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社会在转型。同时也在强迫着技工技能需要不懈地提升。“活到老,学到老。”坚持终身学习,汲取养分是王刚奋力向前的保障。

  除却铣工知识外,数控加工技术知识,是王刚下一部要学习的方向。

王刚在午休时读书汲取新知。中工网记者 葛文琦摄

印有王刚班组每位成员名字的水杯。中工网记者 葛文琦摄

  加工精度达到0.005毫米背后的初心

  俗话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同样,“不想当大国工匠的匠人不是好匠人。”

  在一次沈飞公司领导去波音公司参观学习回来的交流会上,王刚得知其中一展示工件加工精度达到0.25毫米,而当时王刚徒弟能达到0.3毫米的精度。心里便暗暗较起劲来,“他们能做到,我们一定能做的更好,我一定要超过他们。”

  紧接着,王刚开始进行紧锣密鼓的加工实验,把最小的加工壁厚挑战到薄如A4纸的0.1毫米。“钳工怕钻眼,铣工怕铣扁”,0.1毫米已是在挑战自我极限,但是王刚并不满意,经过不间歇的反复实验,王刚迎来了自己技能新高度——铣床铣削加工的手工精度达0.005毫米。

  像以往临危受命、攻克技术难题、优化一项技术后一样,王刚心中油然升起一丝成功的自豪感。

  坚忍不拔、敢于拼搏、不服输、默默奉献,是沈飞数控加工厂工会主席焦威东形容的王刚。“他几乎要把铣床旁的水泥地磨出坑来。”徒弟吴学文说到。

  王刚恳干,“豁”得出去,是厂里出了名的“拼命三郎”。“既做航空人,就知责任重,既做新装备,就得多付出。”

  工匠精神代代相传 完成不可能实现的任务

  “双桨单舟总争渡,千帆竞发渡江海。”王刚深知,要永远站在技术先列,也必须要带动身边工友“万象争先”,发挥好“传帮带”的作用。

  2010年9月19日,在沈飞的厂房里,军事化管理的首支以员工名字命名的班组——中航工业沈飞数控加工厂王刚班组成立,唱响了中航工业“四歌”,至今,从未间断。

  不到5年的时间里,荣获了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安康杯”竞赛先进班组、中央企业先进集体、沈阳市先进集体、沈阳工人先锋号等称号,一年迈上一个新台阶。

  由他率领的团队不仅攻克了413项科研生产重大技术和质量难题,还发明了12项国家专利,创造经济效益1.9176亿元。

  2011年,在某型号生产研制关键阶段,王刚带领他的年轻团队创造了全部产品“零缺陷”交付的奇迹。在新机试制生产阶段,恰恰是问题高发的时期,质量问题、研制生产阶段各种问题都会随之而来。这一次,他们完成了几乎不可能实现的任务,这在沈飞研制历史上还是首例。

  2012年带领徒弟吴学文参加全国铣工技能大赛,两人既是师徒,又是竞争对手。晚上回到宾馆,扔不忘向徒弟讲解疑难。发现徒弟走路困难,得知吴学文后脚跟长了骨刺,正值大赛集训攻坚期,王刚放弃半天的集训机会,到外边顶着烈日为徒弟找寻购买厚的毡垫,在脚跟处挖了个洞。徒弟看着工服几乎全部被汗浸湿的师傅,现在谈及,仍热泪盈眶。

  忠诚筑魂,灵魂因忠诚而高尚;百炼成钢,钢铁经过锤炼更坚韧。在王刚的心里,什么也没有沈飞人特有的航空情结更重、更珍贵。高薪没有动摇他,荣誉和光环也没让他陶醉,王刚始终保持着谦逊低调的本色。很多人常劝他说该功成身退、多为自己和家庭考虑考虑了,王刚总是一笑了之。

  “只想带她出门旅行”

  谈及爱人,王刚停顿良久,眼里闪过一丝泪光,对妻子怀着满腹的愧疚。2011年,王刚与妻子陈丽在相识两年后步入婚姻殿堂。婚后还没来得及“蜜月旅行”,王刚便又投入紧张的工作中。日常回家大部分时间也是在钻研工作中的事情,妻子对此也从未有过怨言,也从未提过多要求。

  今年5月,妻子因肺癌脑转移,颅内压增高导致双目失明。陈丽得病后,每月自负的治疗费就在上万元。“就是把房子卖了,也要把陈丽的病治好。”

  两人婚后几乎从未出过沈阳。“马上要迎来十一,准备带妻子在沈阳周边转转。”

  王刚,一个“扫地僧”般低调的技术大拿,每天都在不断努力的成为好班长、好师傅、好丈夫。

  王刚身上所体现的坚定信念、大爱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正是我们工匠精神的最好诠释。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