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赫忠元:矿山检修战线上的尖兵模范

2016年09月28日 16:22:02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本溪9月28日电(凌纪伟)“有问题找老赫。”这是歪头山铁矿(下称“歪矿”)工人遇到困难时脱口而出的一句话。

   歪矿位于辽宁省本溪市北端,是本钢的主要原料基地之一。大家口中的老赫叫赫忠元,是歪矿马耳岭作业区作业长兼配修班班长,担负着作业区3307等矿用汽车保养检修、区域安全和成本控制等管理工作。虽然只有高中学历,但赫忠元却在工作之余主导研制了22项专用工具和设备,其中8个通用项目在本钢全面推广使用,4个项目拟申请专利。说他是“能人”可谓名副其实。

   检修是一项技术要求强,同时也非常辛苦的工作。作为一名在一线工作了近40年的老矿山人,赫忠元主导研制的这些项目,其初衷就是要减轻职工劳动强度,提高生产安全水平以及降低检修成本。

   逼出来的“自主创造”

   刚来矿山时,赫忠元的工作是开大车,后来他当上了作业长,成为一名管理者,需要他承担的责任也随之增大。

   控制成本就是赫忠元必须要面对的一个大难题。近些年,矿山生产任务压力大,成本资金也极度紧张,用赫忠元自己的话来说,“花作业区的钱,感觉比花自己家钱都要细。”如何降低检修成本,同时让职工工作起来更加方便安全,这是赫忠元心头牵挂的一件大事。

   2013年,赫忠元带领班组职工响应集团公司盘活呆死设备及备件的号召,决定利用车间待报废的7555B矿用汽车做车体研制多功能检修车。

   听说某煤矿有一台牵引车,在开始研制前,赫忠元和其他两位同事先到这家煤矿进行了考察。当对方得知歪矿要研制检修车,便直截了当地跟赫忠元说:“你们自己是不可能做出来的。”原来,这家煤矿的牵引车是找汽车制造厂专门设计制作的,光费用就高达310多万元。

   但赫忠元偏不信这个邪!他心想,“我们自己有报废车型、发动机、变速箱,剩下的就是车载设备了,凭啥自己做不了?”考察回来后,赫忠元凭借多年来在工作实践中积累的经验和智慧进行“自主创造”。其间,设计图纸68张,查阅了大量资料,掌握了电工、力学、焊接及液压方面的知识,还亲自跑到沈阳的机电城、五金大厦去找配套材料,学习一些相关知识。

   在研制过程中,一道道技术难题摆在赫忠元和他的团队面前,但最终都被一一攻克。在焊制60吨重的起重臂时,四孔俩轴必须分毫不差对接上,否则稍有差池就前功尽弃。赫忠元想到了一个最“笨”的办法,用0.3毫米的镀锌板1:1下样板40多个,最终保证了四孔准确定位,重达5吨半的起重臂起吊安装一次成功!

   赫忠元带领5个班组的15名职工,仅用5个月时间,就正式装配成功多功能检修车,改造费用仅花费2.6万余元,同比国内其他矿山仅有单一牵引功能的救援车,仅改造资金就节约300余万元。

   多功能检修车具有十大功能,以前大车坏在半道,只能靠工人在野外维修,现在可将故障车前轮托起牵引回厂区维修,工人的工作环境大大改善。除了具有牵引功能外,车上还配有柴油动力的空压机提供风源,供大小风炮使用,车载航空液压油箱、四防液箱、油枪等,可随时加油、加水。此外,出于安全考虑,车上还安装了倒车影像和示宽警灯,配有两台干粉灭火器等。自2013年研制出来后,多功能检修车在矿山的使用频率特别高,几乎每天都在用,它代替了4吨吊车、换胎车等,成为功能强大的“多面手”。

   歪矿制造了一台多功能检修车,这条消息很快传到了周边同类矿山、企业的耳朵里,他们纷纷前来学习参观。一登上检修车,看到这么复杂的庞然大物,他们感到不可思议,问道:“是什么人干的这活?我们也要改!”赫忠元自豪地说:“这是我主导设计的!”

   奇思妙想结出累累硕果

   爱琢磨、愿探索,这是赫忠元最大的特点。工友见到赫忠元都说:“老赫你真厉害!”赫忠元却接话回应说:“不是我厉害,只是在你看手机玩的时候,我在看有关的资料。”

   他经常对身边的年轻人说,要有一颗好奇心,多学多积累,没准哪天就能用得上。沈阳有条与五金相关的炊具一条街,赫忠元经常去转转,发现什么新鲜玩意儿都要问清楚、弄明白,要不然不会死心。

   在赫忠元看来,身边可以借鉴学习的东西实在太多太多,可能看过、听过后暂时没有用处,但总归能在今后的某个时刻用上,说不定哪天就有灵感迸发。比如,“空气滤芯除尘机”的研制,其背后的灵感就来自于赫忠元早前做电唱机的那段经历。以往,车辆保养进行空气滤芯除尘都是人工用风管直接吹尘,这对操作者来说危害比较大,而空气滤芯除尘机采用双向风动滤芯除尘后,可提高工效10倍,确保操作人员健康,其背后的研制思路就是借鉴了电唱机旋转顶轴的工作原理。

   对很多人来说,业余生活就是打打牌、看看电视剧,但赫忠元的业余爱好却是搞发明。在身边同事眼中,赫忠元就是一个爱琢磨事的人,对研制设备和用具“有瘾”。

   “从小就好学,事情弄不明白就憋得脑子疼。”赫忠元这样形容自己的性格。兴趣是最强的驱动力,有的时候,遇到事,有困难,赫忠元经常在半夜3、4点钟醒来,等灵感闪现一想到办法,他就赶紧起来画图解决问题。在别人看来,这是一种近乎疯狂的举动,但在赫忠元看来这是乐趣,自己乐在其中。

   在这种性格的驱动下,赫忠元结合生产实际和几十年的积累,把自己平时的奇思妙想一件件转化为生产中所需的设备工具,实现了创意、创新向现实生产力转变的飞跃。

   他研制的高效节能发动机清洗机,让发动机的检修装配时间由28天降为3天半,项目荣获矿业公司一等奖;油枪加油机,实现了加油时无气泡产生,项目荣获公司二等奖。此外,高压管路清洗机,双曲线移动升降式加油车,可升降式、调角、照明灯、无轨道式移动摇控大门等等设备、专用工具在生产检修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2项研制成果,让他成为矿山检修战线上的尖兵、模范。

   对于赫忠元的“能耐”大伙佩服得五体投地,以至于集团公司演出的舞台升降机转不起来、半截螺丝折了拔不出来,这些本和赫忠元的专业不对口的难题也纷纷找到了他。当然,赫忠元从没让大家失望,难题一一被他化解。

   欲与专家试比高

   赫忠元的研制成果让本钢集团工会领导感到非常震撼,在赫忠元身上充分体现了本钢人爱岗敬业、注重创新、无私奉献的高贵品格。于是,本钢决定以点带面,2014年在歪矿成立以赫忠元为负责人的首个“劳模创新工作室”。

   自赫忠元的创新工作室成立以来,不少项目在集团层面得到了更大力度的推广使用,前来取经的单位也越来越多。其他兄弟单位以赫忠元的创新精神为榜样,相继成立了创新工作室,开发出了许多富有创新性的设备和工具。

   一花独放非春色,百花争艳春满园。如今,以传承赫忠元精神为代表的创新工作室已经在本钢生根发芽,千千万万个“赫忠元”正在成长。

   创新工作室已经形成制度化,而且集团工会把创新工作室工作情况列为工会考核内容。工作室在项目开发过程中如果遇到技术困难,可以向相应部门寻求技术支持。

   赫忠元所在的歪矿已经成立了5个工作室,围绕本班组的工作特点,工作室一年至少要负责跟进一个项目。目前,赫忠元的创新工作室正在设计开发冬季矿山防滑车,这是一种采用双螺旋输送、振动式专用车,目前是国内首创,正式投入使用后将提高工作效率50倍,代替近40人的人工劳动,且大大提高冬季作业的安全性。

   虽然赫忠元很少向别人提“创新”这两个字,但他所做的每一项研制都充满了创新的光环。他认为,以前市面上没有,现在自己动手做出来一个新东西,而且能解决现实生产中的难题,这就是创新。在他的影响下,歪矿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动脑筋,投入到了创新的大潮中。

   去年,赫忠元将工作重心从作业长转到了创新工作室上,工作内容从矿车检修扩展到了生产工艺创新。谈到未来,他说还要继续努力,改革创新,进一步发挥一线技术工人的技术潜能,加速推进矿山发展。

   赫忠元是2015年本溪市评出的10个特级劳模之一,在歪矿工会领导看来,建立以赫忠元为负责人的创新工作室,其实就是用这种精神和团队力量引领企业创新发展,新时期的劳模需要赋予这种探索创新的时代精神内涵。

   “创新无止境,实践出真知”,在赫忠元创新工作室的墙上,这幅鲜红的大字标语异常醒目。在他身上集中体现了我国基层劳动工人“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勇于挑战技术难点的自主创新精神,赫忠元在大山深处的普通岗位上,做出了令人尊敬的创造性劳动!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