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网络媒体走转改】探访悬崖上的红军大本营——薛家寨

2016年09月27日 13:25:55  来源:西安新闻网
字号:    

  薛家寨悬崖险象环生

   西安新闻网讯(见习记者 谈密) 9月26日下午,“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团抵达了全国著名的红色旅游胜地铜川市,感受铜川这片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土地带来的恢宏巨变,带大家认识一个转型发展中的美丽铜川。

   下午,参访团一行来到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红军大本营——薛家寨,重温那段难忘的革命历史,重走当年陕甘边革命家们所走过的艰险山路。薛家寨革命旧址位于铜川耀州区西北54公里处,山势险要,易守难攻。1933年3月,薛家寨成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红军的大本营,李妙斋、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此指挥战斗。经过近一个小时的攀爬,终于到达薛家寨革命旧址,陡峭的阶梯让所有采访团成员真真切切感受到红军当年在这里搞生产的不易。

   看着脚下的路险象环生,陡峭的红色山崖近在眼前,你能想象到这样险恶的环境,就是当年陕甘边游击队们的驻地吗?红军医院、被服厂、修械所等后勤单位和领导机关驻地都沿悬崖而建,所需食物全靠人力背上山来,简陋的土墙、会议桌、铁锅……看到这些难以抹去的革命痕迹,不由得向先辈们致敬。

   一路走来,参访团成员们都在交流,满眼绿意,这哪里有过去人们印象中的黄土漫天景象,眼前如森林般的绿植简直让人误以为是南方天地。历史上的铜川是全国黑灰资源的富集地、青色陶瓷的发祥地、红色革命的根据地、金色佛教的兴盛地、绿色休闲的养生地、多彩文化的承载地。但因煤而兴的铜川,一度被称为“卫星上看不见的城市”。

   20年来,铜川历届市委、市政府痛下决心,以再造一个新铜川的魄力、以壮士断腕的勇气,规划建设新区,加快结构调整、加大环境治理,全力以赴抓转型、促发展,一副欣欣向荣大美铜川的画卷正向世界展开。

  第四号红军寨前简陋的会议桌

  采访团成员走访薛家寨

  

[责任编辑:卢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