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老外谈G20】习近平演讲彰显中国领导力典范

2016年09月06日 20:45:48  来源:中国日报网
字号:    

 

作者:Michael Murphy(莫文龙)

  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B20)在古老而美丽的杭州市举行,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再次向全世界展示他作为中国以及世界领导人赢得世人敬重及爱戴的原因。

  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向与会工商界领导人致开幕词,再次证明其领导才能。他的坦诚、公正、智慧让我们对他更加敬重。

  习主席在开幕词中,回顾了杭州悠久的历史,谈到了杭州的现代发展。听他致辞时,我想起了一位伟大的美国总统——罗纳德 里根(Ronald Reagan)。里根总统被誉为“伟大的沟通者”。而习主席完全称得上是我们当代“最伟大的沟通者”。

  习主席在谈及中国实行“对外开放”政策38年来所取得的巨大经济成就时,介绍了杭州的发展情况。他提到中国在不到40年的时间里取得了其他国家需要数百年才能取得的成就。

  他提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有7亿多贫困人口脱贫。他回顾了中国人民艰苦奋斗,使中国崛起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奋斗史。他对中国实行的开放政策予以肯定,同时承认鼓励创新的必要性。在他时长48分钟的开幕词中,共提及创新一词16次。在讲话中,他共有29次谈到“开放”是中国取得成功的关键。“开放”是中国取得举世瞩目经济成就的另一把钥匙。

  习主席体现了一位真正的国家以及世界领导人合理的关切,即不仅关心中国国内事务,还兼顾世界。

  他用古语“摸着石头过河”来形容中国的未来,这表明,中国今后的发展道路无先例可循,需要满怀信心的独立探索,谨慎前行。

  习主席开幕词的另一大主题涉及到各国都应当学习和遵守的原则,即“行胜于言”。习主席在谈中国发展前景时提到,中国在挑战中前行,他提醒我们要关注中国“做了哪些事”;而不仅仅是中国曾立下哪些壮志。他睿智地谈到“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

  我从习主席讲话中听到谈及最多的不是中国过去所取得的成就,而是现在以及将来面临的挑战。习主席坦言,目前中国还有5700万贫困人口需要在四年内实现脱贫,这就给中国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此外,虽然中国在2016年上半年经济增幅仅为6%,但原因在于中国实行了保护生态环境的环保政策。他还谈到要打造一个“世界各国共享的战略后院”。

  习主席引导与会各国关注开放和创新,为接下来举行影响力更大的二十国集团峰会奠定良好开端,即要各国共同朝向同一目标携手前行,实现共赢。

  习主席的讲话并不是一味地强调成就,他会找寻问题,以史为鉴。鼓舞我们满怀信心、充满智慧、公平公正的看待全世界人民,共同创造未来。我认为,习主席在最恰当的历史时期,担任最合适的职务。他再次向我们证明他将成为世界上最杰出的领导之一。

  作者是美籍中国日报网资深评论员。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