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国平:最忆是杭州,G20的中国丰碑

2016年09月06日 20:03:59  来源:央视网
字号:    

  9月5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11次峰会在杭州落下帷幕,习近平主席主持会议并致闭幕辞。人说最忆是杭州——杭州峰会以其丰硕的成果、辉煌的“中国时刻”和影响深远的“中国方略”,树立起一座永载G20史册的中国丰碑。

  丰碑首先体现在累累硕果上。集众智、聚合力,杭州峰会达成了创G20峰会纪录的29项成果。峰会通过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公报》和《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制定了《二十国集团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和《二十国集团全球投资指导原则》,发起了《二十国集团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倡议》《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倡议》……这些长长的成果清单,是杭州交给G20、交给世界、交给历史的优秀答卷。

  丰碑体现在内涵丰富、涵义深远的杭州共识上。习主席在闭幕辞里指出峰会取得“五大共识”:“为世界经济指明方向、规划路径”“创新增长方式”“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重振国际贸易和投资”和“推动包容和联动式发展”。舆论认为,杭州共识进一步明确了G20合作的发展方向、目标、举措,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描绘了愿景。

  丰碑体现在无与伦比的中国贡献上。峰会成果充分吸纳了习主席提出的一系列“中国方案”和“中国主张”,融入了鲜明的“中国元素”,和衷共济、和合共生的“中国智慧”得到充分的体现。尽管只有短短两天,但杭州为G20打上了深深的“中国印记”,注入了强大的“中国信心”,G20因此而容光焕发。

  最忆是杭州。钱塘江畔回眸,过去的几天里,习主席的多场公开讲话给与会领导人和国际社会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推进改革开放的“四大进程”到重塑世界经济的“四大目标”,习主席在B20工商峰会上的演讲高屋建瓴,抓住了全球经济治理的“牛鼻子”。在G20峰会的开幕致辞中,习主席就推动世界经济增长开出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中国药方”,提出五大措施和四大理念,为G20发展描定了航向。习主席在欢迎晚宴上的致辞,如同水墨画般的散文诗,敞开心扉的真诚讲述打动了无数人……

  最忆是杭州。几天来,一幕幕难忘的“中国时刻”留在与会领导人的记忆里,也永铭G20史册。有东道主的好客与精心,有钱塘江畔的高峰交流,有风采绝伦的西湖秀……所有这一些,成为杭州峰会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必将为世人所永远铭记与怀念。也正因为如此,国际社会对杭州峰会好评如潮。英国新任首相特雷莎·梅感谢中国政府举办这一“伟大的盛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认为“中国以出色领导力成功举办本次峰会,为世界经济带来积极力量。”

  G20的帷幕虽已落下,但一座新丰碑已然在钱塘江边竖起。钱塘潮与世界潮交相辉映,获得中国动力的G20这艘航船走得再远也会不时回望:最忆是杭州!(国平)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