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大家谈】杭州峰会将开创G20史上新的里程碑

2016年09月03日 22:13: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字号:    

  9月4日至5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将在中国杭州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主持峰会,并出席峰会系列活动。

  根据公布的主题和议程,G20杭州峰会将把脉世界经济,探寻发展“中国方案”。届时,习近平主席将同各方一道,围绕“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峰会主题,以及“加强政策协调、创新增长方式”,“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等重点议题展开讨论,聚焦世界经济面临的最突出、最重要、最紧迫的挑战,为国际合作指明方向。

  这是中国第一次主办G20峰会,也是中国第一次引导和主持全球治理的顶层设计。这既是今年中国最大的“主场外交”,也是近年来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最重要的一次展示。通过G20杭州峰会,中国将向全世界贡献“中国智慧”。

  2013年以来,习近平主席连续3次出席G20领导人峰会,并先后发表重要讲话。在三次讲话中,习近平谈及了对世界经济总体形势的判断,并为世界经济的复苏、更好地完善全球治理提出了“中国方案”,让世界对中国寄予了厚望,希望中国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力量。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经济增长依然保持在中高速水平,成为低迷的世界经济中的一抹亮色。其他G20成员都希望借鉴中国引领经济“新常态”的经验和智慧,早日走出困境。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主办G20峰会从一开始就备受关注。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如何把脉世界经济,如何探寻创新发展“新良方”?G20杭州峰会首次把“创新”列为核心议题之一,将推动结构性改革与创新增长两个“轮子”同转,同时激活贸易与投资两大引擎,为全球经济增添新活力,注入新动力。

  G20杭州峰会是中国首次领衔全球经济治理顶层设计。“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作为本次峰会的主题,包含着联系密切的四大要素。其中,“创新”是贯穿峰会始终的核心,而“活力”、“联动”、“包容”均与其息息相关,都是要提供正向激励,降低交易成本,让各方均能受益。

  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着经济复苏严重乏力、债务空前高企、劳动生产率增速创历史新低、贸易增速减慢、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民粹主义上升和资源错配等困境。对此,G20杭州峰会将制定创新增长蓝图,出炉鼓励创新的具体政策,并在推动全球贸易和投资机制建设等重要领域建章立制,这将是G20体制机制创新上史无前例的关键一步。

  G20杭州峰会上,中国将通过大力倡导创新,为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发掘新的动力。同时,中国还将推进结构性改革,为解决当前经济金融领域面临的各种困难运用“中国智慧”,拿出新的“中国方案”,并通过强化发展合作,为引领全球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开辟新的前景。

  中国作为一个崛起中的大国,在破解世界经济发展难题中扮演着无可替代的角色。世界经济要走出困境,中国的作用举足轻重。我们有理由相信,杭州峰会必将开创G20史上新的里程碑,助力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向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并推动实现世界经济从复苏到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赵虎启)

[责任编辑:于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