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专家谈】B20,架起企业与政府间沟通桥梁

2016年09月03日 21:54:42  来源:国际在线
字号:    

  3日下午,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B20峰会)开幕。B20创设于2010年,是G20峰会的重要配套活动。如果说,G20峰会是各国领导人开会协商全球重大事情,那B20峰会形象地讲,就是各国工商界人士开诸葛亮会,群策群力、集思广益,为G20峰会建言献策。不难看出,B20峰会是提前感受G20峰会的最佳现场。

  自创办之初,B20峰会的讨论内容就与G20峰会的主题议题高度契合,涵盖金融体系改革、贸易、投资、能源、基础设施、就业、反腐败等全球经济发展热点问题。同时,随着国际金融危机应对议题不再紧迫,B20峰会也和G20峰会一样,关注点从危机应急机制更多拓展到可持续发展问题,如促进经济增长、加强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中小企业发展等。因此,从2010年加拿大多伦多B20峰会开始,各国工商界大咖们的峰会就成了媒体提前观察和感受G20峰会的最佳窗口。

  本届B20峰会设置了六大议题,分别是金融促增长、贸易投资、基础设施、中小企业发展、就业、反腐败,相应成立了由全球533位工商企业、商协会、国际机构和智库代表组成的5个议题工作组,并举行了反腐败论坛。峰会上将要发布的《2016年B20政策建议报告》也主要围绕G20峰会主题,从创新增长方式、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推动包容联动式发展等4个方面,一共提出20项政策建议。

  从这几天的采访感受看,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对提前抵达杭州的B20峰会“明星”们的追逐热度相当高。大家都希望,从B20峰会去感受G20峰会的脉搏。

  拿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来说,他会在杭州继续大力推介自己的国际电商平台主张。目前,全球中小企业的就业贡献率超过70%,对GDP的贡献率超过50%,但其发展却面临着诸如融资难等重重挑战。在马云看来,国际电商平台是解决全球中小企业面临的诸多难题的有效手段。因此,他呼吁G20国家建立一个针对全球小企业的国际电商平台,一个“集合物流、融资和海关服务的自由贸易区”,一个互联网上的“丝绸之路”。

  而百度首席执行官李彦宏是B20就业议题组的主席。作为新技术力量的代表,李彦宏希望通过创新解决全球就业难题。在李彦宏看来,创新是创造就业机会、社会健康发展和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同时也是G20领导人关注的核心焦点之一。

  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今年B20与G20交流互动力度空前,B20已经真正成为企业与G20政府之间一个有效的沟通渠道。相信在B20峰会上,大家会通过工商界人士的建议意见,敏锐观察到G20峰会关于全球经济治理将要做出的顶层设计。(洪琳 《世界新闻报》总编辑)

[责任编辑:于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