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李克强主持的国务院会议为何增添了这张"新面孔"?

2016年07月31日 06:23:03  来源:中国政府网
字号:    

  被称为“国家治理行政系统最高决策平台”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其参会和列席者通常是国务院领导同志和相关部门、单位的负责人。但在7月27日李克强总理主持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却增添了一张“新面孔”: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

  “我们这样一个企业联合协会,能有机会参加国务院常务会,这在历史上都不多见。”李子彬说。

  成立于2006年的中小企业协会,是中国中小企业、企业经营者及中小企业服务机构自愿组成的全国性、综合性、非营利性的社会团体。他们此次受邀参与研究讨论的议题,是有针对性加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措施,缓解融资难融资贵。

  国办工作人员解释道:“这一安排既是为了让常务会议听取到‘最真实的声音’,也是国务院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具体体现。”

  狠抓各项已出台政策的落实,确保实现“三个不低于”

  在中南海国务院第一会议室,李子彬直言不讳介绍了中小企业对融资问题的“真实感受”:近年来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虽有所改善,但资金问题仍然是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一大难题。

  “的确,这几年国务院出台了不少文件,各金融机构、各部门也做了不少工作。从去年的统计数据来看,企业融资成本也有所下降,但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并没有根本解决。”李克强说,“小微企业普遍反映,融资‘难’在‘贵’前,融资难是比融资贵更为紧迫的问题。”

  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李克强总理重点督办的工作之一。他曾在多次基层考察中深入银行基层网点,向企业负责人和银行工作人员直接了解实际贷款成本;去年和今年,总理两次考察银行并召开专题会议,“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都是其中的重点议题。

  在7月27日的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明确要求参会各相关部门和金融机构负责人,要狠抓各项已出台政策的落实,确保实现“三个不低于”: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贷款户数不低于上年同期户数、申贷获得率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