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新疆将取缔冰川旅游:冰川消融所损失不可估算

2016年02月11日 08:33:25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游党组书记李冀东在接受世界旅游组织媒体采访时表示,“十三五”期间新疆将取缔冰川旅游。

  李冀东介绍,新疆冰川旅游十几年收入不到10亿元,但是冰川崩塌、消融所带来的损失是不可估算的。“十三五”期间,新疆将取缔冰川旅游,将建议相关旅游设施逐步变为远观冰川的度假区,从一带一路意义讲,自治区旅游局倡议天山沿线的国家和地区共同签署宣言:“为了我们地球、为了我们的生命为了我们的未来——我们共同拒绝冰川旅游。”

  科学刊物《自然·地球科学》公布的一项研究显示,1960年以来,中亚地区山脉冰川快速融化,速度高于全球高山冰川融化平均速度4倍,因气候变化气温上升将导致天山的冰川面积在2050年时减少一半。

  有研究显示,在1970年至1980年间,天山冰川的融化速度大大加快。而根据气候模式预期,未来十年内,在长达1500公里的天山山脉气候变暖将会加快,由此预期将加剧天山的冰川融化。如果在2021年至2050年气候升温2摄氏度,就意味着到本世纪中叶,天山将减少一半的冰川体积。

  气温升高的作用还不仅限于加快冰川融化。德国地球科研中心研究人员费瑞诺体表示,由于天山海拔高而所处地区冬季又非常干旱,因而冰川的降雪多在夏季,这就意味着,气温升高不仅会加速冰川融化,同时也使冰川的补给产生减少。根据此前的研究,全球有超过10亿人口其饮用水的一半来自积雪和冰川的季节性融化,对于中亚等一些依赖雪水的干旱地区,冰川的作用更加重要。据天山网

[责任编辑:郭晓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