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中国聚焦:中国共产党绘制“文化强国”蓝图

2011年10月19日 08:52:32  来源:新华网
字号: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18日闭幕。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擘画绘制了新晋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努力建设成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蓝图,因为任何一个大国的崛起,不仅伴随经济的强盛,也伴随文化的昌盛。

  全会强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明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目标、内容和手段、途径,并按照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新要求,提出了到二0二0年文化改革发展奋斗目标,为建设成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打下坚实基础。

  全会明确指出,研究部署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进一步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对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中共十六大报告提出本世纪头二十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其中包括“文化更加繁荣”;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确定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本世纪中叶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必然伴随着中华文化的繁荣兴盛,而后者则是前者的显著标志。

  这是中国共产党又一次以“文化建设”作为中央全会的主要议题,并使其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1996年召开的中共十四届六中全会曾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第一次以党的重要决议的形式强调,改革文化体制是文化事业繁荣和发展的根本出路。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