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外交部发言人就利比亚问题、巴基斯坦洪灾援助等答问

2011年09月14日 08:56:25  来源:外交部网站
字号:    

  姜瑜首先向大家通报几条消息:

  一、第66届联合国大会将于9月13日在纽约开幕。目前,中方发表了参加第66届联大立场文件。该文件就联大所涉的政治安全、经济发展、人权保护、社会发展、军控裁军、条约法律等各个领域的议题阐述了中方立场。我们相信,立场文件将有助于各方进一步了解中方对联大有关议题的看法。

  二、今晚,温家宝总理将在大连会见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明天上午,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将在大连开幕,温家宝总理将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届时,开幕式将现场直播。

  三、法国外长朱佩已经开始访华行程。今天,他与杨洁篪外长举行了会谈,并出席了“中法语言年”中国法语年开幕式。下午,温家宝总理将会见他。今晚,戴秉国国务委员还将与他会面。

  关于两国外长会谈,两国外长就双边关系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近年来,双方高层互访频繁,进一步增进了双方的战略互信和全面合作。我们愿同法方共同努力,继续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有关共识,进一步拓展各领域交流与合作,加强多边领域协调,推动二十国集团戛纳峰会取得积极务实成果。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二十国集团成员,中法加强协调合作,共同应对挑战,对世界和平、稳定和繁荣具有重要意义。

  关于利比亚局势,双方表示尊重利比亚人民选择,联合国应在利重建进程中发挥主导作用。

  问:据《金融时报》报道,意大利近日请求中国购买意国债。请证实并介绍中方有关立场。

  答:关于中国是否购买意大利国债,以及中意两国主管部门间的沟通,请向相关中方主管部门询问。

  我愿意原则性地回答你,解决好欧债问题,对确保金融、贸易和经济稳定发展十分重要。我们支持欧盟国家采取应对欧债危机的举措,相信欧元区国家会采取整体协同措施,积极应对,妥善解决有关问题。对于中方来讲,我们对欧洲经济、欧元抱有信心,欧洲会继续成为中国对外主要投资市场之一。我们也希望与欧盟国家通过扩大经贸、金融、投资等各领域的合作,与欧方携手共同应对挑战。我们希望欧盟国家采取切实措施确保中国对欧投资安全。

[责任编辑:吴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