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上海“空地联动” 用直升机空中“抓”道路违章

2011-08-09 11:06:00
来源:文汇报
字号

  昨天上午8时20分,上海市公安局警务航空队一架EC-135双发轻型警用直升机从虹桥基地起飞,前往G60(沪昆)高速沪杭段空域。4名机组成员包括飞行员吴晓峰、方辛,任务员张徐海以及一名“空中交警”吴志超。

  这是上海警航队首次在“文明交通示范公路创建活动”中执飞监控高速公路。在1个半小时早高峰内,空中交警将三辆汽车劝离应急车道,并联络松江地面交警处置一名进入高速公路的拾荒者。

  拍摄车牌,“清空”应急车道

  上午8时56分,EC-135直升机飞临G60高速(沪杭段)上行近枫泾出口500米处,发现一辆“浙AV7F56”牌照的黑色尼桑轿车停于应急车道。尼桑既未按规定放置警告标志,也未开启双跳灯,这种情况容易造成高速追尾等事故。后舱内的空中交警吴志超用高音喇叭喊话,尼桑立即驶离现场。9时11分、9时32分,吴志超分别在大港出口等处劝离一辆沪牌银色轿车及一辆沪牌大型货车。

  对上述3辆违规停车的汽车,警航机组均用机载设备拍摄车牌取证。

  下午4时15分,在G60高速石湖荡出口附近,空中交警发现行驶车道内停着一辆超高货车(沪BL3073),驾驶员正在滚滚车流中加固车上雨棚,在第一次喊话无果的情况下,直升机降低高度再次提醒驾驶员迅速启动车辆,并且通知了地面交警。在G60枫泾道口,松江交警将这辆货车拦下,依法进行了处罚。这是空中交警开出的第一张罚单。

  警航装备:数字视频图像传输设备(FLIR)。位于直升机“腹部”,拍摄距离为1800米,能在200米上空清晰拍摄车牌并回传指挥中心。在夜间,可开启红外模式。其配备的强光搜索灯,光照范围可覆盖2个足球场。

[责任编辑:吴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