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刘奇葆:你们生活得好生活得幸福是我们的心愿

2011年06月03日 22:04:21  来源:成都日报
字号:    

  5月12日,是汶川特大地震发生三周年的日子,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葆专程前往成都和德阳地震灾区,看望慰问地震“三孤”人员,强调要确保“三孤”人员生活无忧,在此基础上根据不同群体、不同个体的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加强人性化、个性化的关爱服务,让“三孤”人员生活得更好更幸福。

  “5·12”汶川特大地震使我省新增孤儿、孤老、孤残人员1449名。以人为本,妥善安置好“三孤”人员的生活,是我省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在地震发生三周年之际,刘奇葆专程赶赴德阳什邡市社会福利救助中心、成都市儿童福利院分院和成都市温江区八一康复中心等地,看望慰问地震“三孤”人员,了解他们的安置和生活情况。

  在什邡市社会福利救助中心,刘奇葆一下车就径直走向路边两位坐在轮椅上的老人,躬下身来与老人亲切握手,询问福利中心的条件如何、医疗有没有保障。老人讲,福利中心条件很好,大家吃住都很满意。走进陈桂花老人的房间,刘奇葆仔细察看生活用品和卫生间等配套设施,还与其他老人一一握手、热情摆谈。老人们说,福利中心把大家的生活安排得很周到,党委政府逢年过节还来看望慰问,大家感到很温暖。陈桂花告诉刘奇葆,她的女儿、女婿在地震中遇难,是党委政府和福利院帮助她解决了生活困难,她一定会坚强生活,照顾外孙女成长成才。刘奇葆深情地说,天灾无情,人间有爱,党和政府一定会把大家的生活照顾好,让大家安度晚年。刘奇葆还走进福利中心的医务室,了解老人生病、就诊和费用报销等情况,嘱咐福利中心的工作人员,一定要尽可能为老人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提供更好的服务,让老人们健康快乐地生活。

  位于都江堰市的成都市儿童福利院分院,专门招募爱心人士当家长,让地震孤儿过上家庭生活。刘奇葆一到福利院,孩子们就围过来问候“刘爷爷好”,刘奇葆蹲下身子,把最小的一个孩子抱在怀里,他亲切地问大家:在这里生活好不好,有没有人照顾你们吃饭和学习?孩子们异口同声地回答:我们在这里生活很开心。在愉快的笑声中,孩子们拉着刘奇葆的手,带他去参观宿舍。窗明几净的房间里,摆着两张双层床和一个大衣柜,整洁的书桌上摆有小台灯和学习文具,还有独立的卫生间,刘奇葆称赞条件不错。在家庭小客厅里,刘奇葆与孩子们围坐在一起,他对孩子们说,我们非常挂念大家,看到你们过着幸福的家庭生活,父母和老师都非常爱你们,我们就放心了。党和政府非常关心你们的生活和学习,也希望大家在这个大家庭里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健康生活、快乐成长,认真学习、早日成才。

  在温江区八一康复中心的运动治疗大厅,刘奇葆看望正在进行康复训练的地震伤残人员。彭州市龙门山镇的王兰在医生精心治疗下正在渐渐恢复,她告诉刘奇葆,康复后要回老家开一家“感恩超市”,感恩人民解放军把她从废墟中挖出来,感恩党和政府把她送到条件一流的康复中心治疗。绵竹汉旺东汽中学学生魏琳因地震受伤双腿截肢,看见她经过康复训练已能自己安装假肢,拄着拐杖慢慢行走、转身,刘奇葆带头鼓掌为她叫好,鼓励她坚强坚强再坚强、乐观乐观再乐观。脸上一直挂着笑容的魏琳说,有大家的热情帮助,有这么好的医治条件,我有勇气面对未来。刘奇葆说,经历大灾,承受伤痛,但你们对生活仍然充满信心,具有顽强不屈的毅力,这也是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的组成部分,祝大家快乐生活。

  在与“三孤”人员交谈中,刘奇葆动情地说,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心四川灾区,非常关心地震“三孤”人员的生活。在地震发生三周年的日子,我代表省委、省政府来看望大家,看看大家生活得怎么样、还有什么困难,同时转达党中央、国务院对大家的关心。看到大家生活得很好,各方面照顾得很周到,我很高兴,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希望大家生活得更好更幸福,这是我们的心愿。

  刘奇葆说,地震给“三孤”人员的身心造成了很大创伤,对他们要给予更多的关心关爱。要在全面完成灾后重建任务、加快灾区发展振兴的同时,继续扎实做好“三孤”人员安置工作,确保他们生活无忧,在此基础上根据不同群体、不同个体的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加强人性化、个性化的关爱服务。对孤儿的安置,要把重点放在营造温暖的成长环境和确保受教育权利上,让孩子在家庭的爱、社会的爱的氛围中健康成长,养成健全的人格,成长为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才。要改进和创新养老奉老方式,不但要提供生活医疗保障,还要创造条件让老人们参加力所能及的劳动,锻炼头脑和身体,让老人们心理上获得成就感、满足感,使老人们老有所养、老有所劳、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要继续做好“孤残”人员的康复工作,最大程度恢复身体机能,减轻残疾程度,提高生活自理能力;对有劳动能力的“孤残”人员,要进行劳动技能培训,掌握一技之长,提供就业机会,使他们能够自食其力。

  刘奇葆说,照顾好“三孤”人员,是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也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民政、社会保障等职能部门和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群团组织要切实发挥职能作用,为安置照顾好“三孤”人员创造良好条件。要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关心关爱“三孤”人员的浓厚氛围,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三孤”人员安置工作。要管好用好灾后重建的儿童福利院、敬老院、康复机构等社会福利机构,维护好硬件设施,配备有爱心的人从事服务工作,不断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努力发挥社会福利机构的最大作用,为“三孤”人员提供最好的服务。

  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李春城,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李登菊,省委常委、秘书长陈光志,副省长张作哈,成都市市长葛红林以及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看望慰问。(记者 方小虎)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要闻 时政新闻

[责任编辑:吴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