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外交部就朝方提出重启六方会谈、核武器承诺等答问

2011年06月03日 22:05:47  来源:外交部网站
字号:    

2011年1月6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朝鲜5日发表声明称,希无条件与韩方恢复对话。韩国媒体称,韩政府将向朝方提出重启六方会谈的条件。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始终认为,对话协商是解决半岛有关问题的唯一有效途径。我们支持并欢迎有关各方接触对话,积极互动,共同引导形势进一步朝有利方向发展。中方将继续为此做出建设性努力。

  六方会谈停滞已逾两年。我们希望有关各方共同努力,尽快重启六方会谈,通过会谈进程全面均衡落实9·19共同声明。

  问:据报道,中国正考虑采取先发制人的核打击行动,可能将改变在任何情况下决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承诺,请证实。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自拥有核武器的第一天起,中国政府就郑重承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并始终恪守这一承诺。有关报道毫无根据,是别有用心的。

  问:据报道,4日,赞比亚法官对去年10月因向罢工工人开枪被指控谋杀未遂的2名中国煤矿管理人员以及为其提供担保的2名中国驻赞比亚使馆人员发出逮捕令,请证实。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注意到上述报道。中国驻赞比亚使馆人员没有为上述涉案人员提供担保,赞比亚方面也从未向中国外交官发出逮捕令。有关报道纯属无中生有,我们对此表示强烈不满。赞比亚外交部昨天也发表声明,驳斥了有关报道。

  问:关于胡锦涛主席即将对美国进行的国事访问有何最新消息?

  答:我们将适时发布胡锦涛主席访美的相关消息。

  杨洁篪外长近日正对美国进行访问,为胡锦涛主席访美做准备。

  在会晤美国总统奥巴马、国务卿克林顿时,杨洁篪外长强调,一个良好的中美关系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太地区及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胡锦涛主席在21世纪第二个十年伊始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对新时期中美关系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为两国推动中美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中美双方正保持密切沟通与合作,全力做好此访准备工作,共同推动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吴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