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政协大会提案工作呈现“三大亮点”—细节彰显进步

2011年06月03日 22:09:34  来源:新华社
字号:    

  细节彰显进步——政协大会提案工作呈现“三大亮点”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李菲、王帆、谭晶晶) 30多台电脑在值班桌上一溜儿摆开;每个工作人员的桌前都摆放着厚厚一沓文件……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闭幕的前一天,记者再次探访了全国政协提案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会议虽近尾声,这里工作依然繁忙。

  政协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责的重要形式,立案后交中央国家机关及有关团体等单位承办,要求件件有着落,案案有交待。

  “这几天,虽然提交提案的委员不多,但大量的后续工作已经启动。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最后的冲刺。所有在3月7日14时以前递交的5430件大会提案,必须在3月16日前审查处理完毕,并交给提案承办单位核定。这是一场硬仗,必须打赢。”全国政协提案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刘晓冰对记者说。

  当记者问及审理提案工作的进展情况时,刘晓冰说,审理提案工作给人的感觉好像很神秘,其实就是非常具体的工作。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环节都要严格执行。但也不能墨守成规。根据实际工作情况,我们也会适当的调整。目的就一个,让老百姓更直观地了解提案,了解政协,了解政协委员。

  ——细节的变化彰显进步

  “先说说今年提案工作的新变化吧。”刘晓冰饶有兴致地拿起一张“提案首页”递到记者手中。“你看看,这是今年新设计的首页,在情况说明部分增加了是否‘同意公开’的必填选项。提案审理人员可以通过这个选项,了解提案人的想法。这个小变化,会让提案公开工作更为快捷。”

  刘晓冰说,今年大会期间,全国政协通过网络公开了150件提案的原文,远远多于去年的80件。此外,在审查意见部分,我们在立案、转信、并案、撤案的基础上,增加了“是否涉密”,“建议作为重点提案”等选项。这会让我们在分理提案工作上更为明确。

  ——首次全流程采用网上审理提案

  据了解,今年大会首次全流程采用网上审理提案,并健全完善了纸质和网上提案审理工作制度。同时,制定了政协大会工作流程图,将审理提案的每个环节都绘制出来,一目了然。

  刘晓冰告诉记者,这种通过网上审理提案的工作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重复和交叉,提高了工作效率,效果很好。

  “另外,今年,政协委员还可以在网上提交提案,这样即大大节省了时间,也很环保。目前,已有近2000名委员在网上提交了提案,远超过预期水平。完全在网上递交提案将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刘晓冰说。

  ——今年提案呈现“三多三少”特点

  “今年,提案办公室加强了对提案的分析。在对提案进行14类初分的基础上,对提案问题、建议、类别等进行深入分析总结。”刘晓冰透露,今年的提案呈现了“三多三少”的特点,即提案总数量略有减少,高质量的提案比往年明显增多;解决具体事项的提案减少,关注国家、地区、行业等宏观性、战略性、前瞻性提案明显增多;建议空泛议论的提案减少,建议针对强、可操作性强的提案增多。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