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第二场提案办理协商会纪实

2011年06月03日 22:09:34  来源:新华社
字号:    

  “加快收入分配改革步伐,勇气比政策更重要!”
——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第二场提案办理协商会纪实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李菲、姜琳、王帆) 初春。政协礼堂三层会议室。

  宽敞明亮的大厅里, 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郑万通与提出提案的有关民主党派中央、全国政协委员,以及发展改革委、教育部、民政部、财政部等提案承办单位负责人围桌而坐,对提案进行集中协商办理,一场以“实现国民收入分配合理化,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主题的讨论热烈展开。

  “进一步提高就业和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通过税收等杠杆对收入分配结构进行调整;降低部分政策性垄断企业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增加农民收入;提高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在二次分配中的比重。”全国政协常委何丕洁代表参与有关提案的民革中央首先发言。

  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则更加关注民生:“社会上还有一些不和谐因素,其中收入不公是很大诱因。对收入分配要有清晰认识,战略上要有刚性指标体系,要与国民经济增速挂钩。收入分配不与民争利,让利于民,同时因地制宜。大力压缩政府‘三公’。”

  “现在最低与最高收入行业平均工资差别已经达到15倍。垄断行业,资源是国家的,收入却是企业的。他们与其他行业收入差别太大,必须改革,否则对于整个劳动力市场和我国平稳发展影响很大。”全国政协委员马培华代表民建中央的发言,引得委员们频频点头。

  “建议实施国民收入倍增计划,使城乡人均收入在‘十二五’翻一番,年均增长不低于15%。”

  “应尽快实现养老金全覆盖。”

  “全面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

  “提高个税起征点,降低中低收入群体税负,同时避免高收入群体税负下降。”

  ……

  一个个问题,一条条建议,协商会上,政协委员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有关部委相关负责人认真聆听。在两个小时里,调整个人所得税、调整劳动用工管理制度、加大社会福利和保障等热点问题被一一提及。

  “收入分配问题已经到了必须解决的时候。”在听取11位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政协委员介绍提案内容后,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徐宪平表示,将结合“十二五”规划编制和年度计划实施,进一步深化研究收入分配问题。建立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严格规范金融机构的薪酬制度,特别是加强对金融机构高层管理人员的薪酬监管。

  “听了委员们的建议,很受启发。我们要努力使委员们的建议成为政策落实。”教育部部长助理吴德刚坦诚地谈起了教师收入。“中西部地区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收入差距很大,高校青年教师收入不够,有些地方留不住人才。这些工作我们都在努力改进。”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何宪表示,为调整行业间的收入差距,将在部分中央企业和部分地方国有企业中实行企业工资总额预算管理改革试点,进一步出台规范央企负责人薪酬指导意见,完善公务员工资制度。

  针对多位委员提到的农民收入问题,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坚定地说:“今年将千方百计保持农民收入增长6%以上”。

  听完8个有关部门负责人的介绍,委员们纷纷提出对其未来工作的希望。

  “加快收入分配改革步伐,勇气比政策更重要!”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短短几句话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将讨论引入更深层次。“改革的目标是让大部分人收入做‘加法’,小部分人做‘减法’。要看到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的长期性、艰巨性,坚决破除一些既得利益集团的干扰,下决心解决这个关系民生的大问题。”

  “近几年来,我们大家都能够明显感到,我国社会贫富差距日益拉大、人民群众反响日益强烈。”全国政协副主席郑万通说,当前,把小平同志所讲的“共同致富”作为一项“中心课题”,突出地提出并着手解决,应该说时机已到。

  郑万通说,胡锦涛总书记最近突出强调,“要加快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实现国民收入分配合理化”。我们必须下大决心,花大力气,拿出实际行动来做这件事情。尽管国民收入分配问题是一个极其复杂的问题,需要一个逐步调整的过程,但是,这个决心一定要下。我们不能任由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继续蔓延,而把普通老百姓留在原地。

  会场外,春意渐浓;会场内,气氛热烈。政协委员们和提案承办单位负责人各抒己见、集思广益,讨论着,协商着……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要闻 时政新闻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