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刘云耕代表:要用“倒逼机制”增强人大监督实效

2011年06月03日 22:09:35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许晓青、仇逸、杨金志)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云耕10日对记者说,来自群众的“倒逼机制”,有助于让监督者受监督,进一步增强人大监督实效,推进民主政治建设。

  刘云耕说,在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我们切实感受到有关“加大监督力度、提高监督水平、增强监督实效”的提法既是人大工作的压力,更是强劲的动力。报告强调监督要完善方式方法,要严格遵循《监督法》,行使法律赋予人大的职责,这对各级人大开展监督工作都很有指导意义。

  刘云耕说,人大要监督“一府两院”,而人大作为监督者自身也应该接受人民监督。如果监督工作不公开透明,就是不想创造条件接受人民批评。只有公开透明,才能产生来自群众的“倒逼机制”,让人大代表在履职过程中进一步做好工作,提升监督实效。

  譬如,今年的上海市人代会首次公开了旁听市民的身份和手机号码,34位旁听市民收到近万个电话、9000余条短信。旁听市民所集纳的社会各方建言,最终汇总到地方人大相关部门进行处理。刘云耕说,这一尝试形成了一种来自群众的“倒逼机制”,让人大代表反躬自省:我平时应当如何密切联系群众?

  刘云耕还表示,人大监督不仅要监督结果,也要监督过程,过程监督是最有时效的监督。在上海世博会筹办过程中,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切实履行监督职责,组织了对世博园区贯彻执行《上海市消防条例》的检查,对迎世博环境整治中有的社区搞“装饰性花费”提出批评意见。他说,在上海世博会举办过程中,上海市人大还将继续加强“过程监督”。

  为了营造上海世博会筹办举办期间的良好法制环境,去年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共审议并通过11项法规,《上海市志愿服务条例》《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等已相继实施,《上海市养犬管理条例(草案)》也已列入2010年度立法规划。“在‘世博年’里,我们要用良好的法制环境为世博会保驾护航。”刘云耕说。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要闻 时政新闻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