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云南省全民健身事业发展成效明显

2022-08-09 09:52:00
来源:云南日报
字号

  云南省全民健身事业发展成效明显

  年均超过2000万人次参与健身活动,国民体质测定合格率过九成

  8月8日是我国全民健身日,记者从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获悉,近年来,云南省坚持以增强人民体质、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根本目标,全面推进全民健身基础设施建设,以体育民生品牌“七彩云南全民健身工程”为抓手,持续推动全民健身事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专题调研组,对云南省全民健身运动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并形成《云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调研组关于云南省全民健身运动情况的调研报告》,已提交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

  《报告》指出,为推进全民健身事业发展,云南省成立了省级全民健身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省、州(市)、县(市、区)分别出台各周期《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和体育事业发展规划。同时,云南省大力发展科学健身指导体系,每年开展18万人次以上的体质测定工作,常态化监测全省国民体质和群众参加体育锻炼状况。

  过去5年,全省全民健身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速,《报告》显示,2016年至2021年期间,全省新建县级体育场馆44个,29个少数民族自治县、25个沿边县的沿边自然村和30个边境小康示范村基本实现体育设施“全覆盖”。2016年至2021年,云南省主动争取中央资金7.41亿元,省本级预算安排体彩公益金2.63亿元,共计投入10.04亿元,保障现阶段云南省全民健身重点项目资金投入,持续提升云南体育公共服务水平。

  社会体育组织是推动全民健身运动的重要主体和组织平台,《报告》显示,目前全省已基本形成以体育总会为龙头,行业体育协会、单项体育协会为骨干,体育俱乐部、健身站(点)为支撑的多层次、多元化互促联动共进的体育健身组织网络发展格局,云南省每万人体育社会组织数达到0.28个。2021年云南省全年新增公益社会体育指导员53738人,截至目前全省共有公益性社会体育指导员100778人,逐步形成了“便民、亲民、利民”的社会体育指导员服务体系。

  强基固本、多措并举,全省各族群众参与健身活动日益活跃。《报告》显示,全省各州(市)充分发挥云南“户外运动天堂”资源优势创新体育赛事举办,全民健身活动日益丰富。“十三五”时期,全省每年举办县级及以上全民健身赛事和活动超1400场次,年均超过2000万人次参与健身活动,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从31.5%上升到39.2%,国民体质测定合格率由89.1%提升到90.8%。(记者 瞿姝宁 实习生 穆施全)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