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上海市教委主任给予高三、初三学生高效“备考”建议

2022-05-07 16:18:00
来源:央广网
字号

  央广网上海5月7日消息(记者郭振丹 韩晓余)上海市教委主任王平在5月7日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给予高三、初三毕业班学生高效“备考”相关建议。

  王平表示,首先,要用好在线复习资源,安心备考。高考、中考延后,现在距考试还有一定的时间。并且,上海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会尽最大努力安排同学们有一段时间集中到校学习,大家可以在经过熟悉的线下学习模式后再参加考试,拥有一个恢复和适应的过程。“所以,备考时间相对还是比较充分的,大家不要着急。”

  王平介绍,上海市教委为帮助同学们“云备考”,准备了三套复习资源。一是依托“空中课堂”建设的教学资源。其覆盖各学段、各学科,内容对照课程标准,比较系统完整,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进行针对性点播。二是集聚特级教师和正高级教师,开出“名师面对面”在线答疑栏目,主要围绕学科知识结构中的重点难点和同学们学习中出现的高频次问题进行集中解答。三是正在组织骨干力量,建设“学科精要 名师点拨”栏目,还将针对毕业班学生再录制和推送一批复习资源。第一节课已于5日晚上上线。“这次,我们重点聚焦总复习目标,以专题的方式,比如语文的阅读专题、物理的实验专题等,来进一步分析提炼学科思想方法、核心概念,从而提升复习效果和知识应用能力。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好这些在线资源。”王平说道。

  其次,高效“备考”要制定个人复习计划,用心复习。目前,毕业年级的课程内容都已教完。从现在开始,同学们就要收心真正进入到复习备考状态。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的外源干扰,目标要更集中、作息要更规律、复习要更科学。

  王平表示,总体来说,可以从四个方面入手。

  一是把握复习节奏。要跟紧老师复习进度,及时完成并提交作业。每位学生要针对不同学科和同一学科不同知识点的学情差异,形成适合自己的复习计划并坚持落实。

  二是开展查缺补漏。要分析每次练习检测发现的知识缺点和方法弱点,形成自己的问题清单、难题清单、错题清单,课后主动向老师请教,并用好在线学习资源辅助复习。

  三是适量做题测验。备考阶段适当做题很有必要,可提高解题熟练程度和综合运用能力,也可训练答题规范与解题技巧。但不宜机械刷题,没有必要浪费时间对已熟练掌握的知识和方法反复操练。

  四是做到劳逸结合。紧张复习容易疲倦,做到劳逸结合很重要。高考、中考既拼基础、拼方法,也拼体力、拼发挥。同学们要因地制宜,进行适当体育锻炼,保持良好身心状态,让复习事半功倍。

  王平表示,复习备考就像百米冲刺,考验的是毅力、信心与效率。愿同学们调整好自己,抓紧时间备考,充分复习,真正在考试时达到“满弓”理想状态,通过高考、中考遇见更美好的自己。“最后,衷心祝愿所有考生都能够充分发挥水平、考出理想成绩!”

[责任编辑:孙海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