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要不要再生一个?家长的内心戏是什么

2022-01-07 09:02: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在全面放开二孩、三孩的今天,如果去问一对家长,到底要不要再生一个时,他们的内心戏是什么?

  要不要再生一个,这个决定很难作,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我是否准备好迎接下一个孩子。再深入一点就是,我有没有信心和能力去抚育下一个孩子。更深入一点就是,如何看待自己的孩子。

  如何看待自己的孩子,这也是一个问题吗?

  观念中的孩子

  人是观念的动物。当我们在快要或者已经为人父母时,心目中都有一个理想的孩子的模样。“理想孩子”诞生于自己的身份地位、生活经验、价值观、社会价值的期望,等等。当孩子还没有出生的时候,心里可能就有一个模样出来了,比如长得如何?男孩还是女孩?孩子能力会如何?以后可以考个什么大学?她/他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

  这可以是一种期待和设想,也可以是不知从何说起的念头,本身无可厚非。问题的关键是,当孩子出生以后,父母会不会用心目中这个理想的孩子去对照现实中的孩子?如果现实中的孩子不符合自己的预期又怎么办?

  如果父母的心中,观念中的孩子占比太重,在和孩子相处的时候,就不是在和现实中的孩子相处,而是在和自己的期望较劲。现实的人,总是充满了各种缺点和不足,而观念中的人,则往往是完美的、理想化的。现实中的孩子很难达到父母的期望,不论怎么努力,都难以得到父母的肯定和表扬。

  而作为“观念中的孩子”,可能会比较努力和优秀,但是内心始终有一个声音,那就是自己活在父母的期待中,是为了别人而活,而不是为了自己而活,难以从自己身上发现真正的价值。观念中的孩子,始终被迫在与别的孩子进行比较。

  与自己比较的孩子

  与他人比较是生活之必须,我们自我认识的来源有相当一部分就是来自与他人的比较。但当一个人不停地与别人进行比较时,固然可能会因此充满了奋斗的动力,同时也容易进入一个无底深渊。

  主要的坏处包括:第一,人际关系紧张。任何想要战胜他人的行动都会被他人看在眼里,对他人来说,这是一种巨大的威胁;第二,人的工具化。为了战胜他人的所有努力都具有工具意义,努力本身的意义被削弱; 第三,永远都有比自己厉害的人,当战胜了一些人时,马上就会产生新的人需要战胜,永远都难以获得自我价值感和认同感。

  阿德勒在《自卑与超越》一书中说,超越自卑主要有两种方法,一种方法是比别人优秀,一种方法是比曾经的自己优秀,而较为健康的方法是与自己比较。 一方面,与自己比较,更加可控,挫败感更少,对于现实生活更有指导意义;另一方面,自己才是自己最大的敌人,必须承认自己的缺点和现实困境,需要依据自己的资源和能力去追求合适的目标,接纳自己本身就是变得强大的重要标志。

  如若父母有意识地引导孩子,在面对任何困难和挫折时,最主要的是要去战胜自己而不是击垮他人,孩子就会赢得更多的尊重和自尊,更容易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就更加能够掌握自己的命运。

  生命名义中的孩子

  与自己比较,偶尔还会陷入怀疑自己的局面,因为孩子还是会内化一些社会的价值观念,即便是与自己比较,也可能带着固有的一些价值判断,在固有的格局中,难以发现新的自己,获得真正的自我成长。

  自我成长是生命的终极意义和价值所在,比别人强大并不是真正的强大,真正的强大是希望他人和自己都得到全面发展。什么是爱?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回答,如果一定要给一个答案,我希望这个答案是:以生命的名义。

  人,诞生在世界上,应该处于一种开放的、绽放的状态,而不是一种封闭的、萎缩的状态。当一个孩子来到这个世界,如果以生命的名义去尊重和呵护,就会多一些接纳,少一些控制,就会静静地欣赏她/他所有的先天条件,并希望她/他活出自己来。

  父母会发自内心地明白孩子的生命价值,父母的作用不再是导演,甚至也不是老师,父母只是一个陪伴者、见证者。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父母自己也在不断成长。父母与孩子,亲密又独立,我看着你慢慢长大,你看着我慢慢变老,我们的内心都充满了对岁月的感恩和对彼此的珍惜。

  (作者供职于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武汉大学发展与教育心理研究所)

  陈武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