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为道一声“谢谢” 她等了十三年

2021-05-13 09:46:00
来源:成都商报
字号

  为道一声“谢谢” 她等了十三年

  “我生命中的天使,蒋伟先生。”在视频的那头,玛阿雅伸出手指了指屏幕。视频这头的蒋伟笑了笑,专注地看着玛阿雅。

  5月11日下午1点半,以色列驻成都总领事馆内,在以色列驻成都总领事潘立文的陪伴下,来自都江堰市虹口乡的蒋伟,同正在以色列家中的玛阿雅视频通话。

  玛阿雅和蒋伟的故事,要从13年前的5·12汶川地震说起。彼时的玛阿雅,因地震导致下颚伤势严重,当时都江堰至虹口道路中断,玛阿雅担心伤势恶化,决定徒步走到都江堰接受治疗。就是此时遇到虹口当地人蒋伟,他搀扶着玛阿雅徒步12个小时,翻越了两座山头,来到了都江堰。

  “我现在最大的梦想就是,可以和你面对面,交谈、握手。就像你曾经紧紧握住我的手,支撑我走路,12个小时都没有松开。”视频那头的玛阿雅红着眼眶对蒋伟说。

  徒步12小时

  将陌生受伤女子送到救护车上

  2008年5月12日,在成都读书的以色列学生玛阿雅,和她的以色列朋友一起,来到都江堰虹口乡附近旅游。地震发生时,玛阿雅和朋友正在农家乐吃饭,在逃跑过程中被埋在瓦砾堆中。

  当地居民将他们从瓦砾堆里救出来,并将他们安顿在虹口乡一个村里的安置点。玛阿雅下颚伤势严重,进食困难。因都江堰至虹口道路中断,医务人员也还未到达,在安置点休息了两天两夜的玛阿雅和朋友,担心伤势持续恶化,决定徒步走出去。也就在这时,玛阿雅遇到了蒋伟。

  在汶川地震发生时,蒋伟是一名大三学生,当时他正在温江的学校内。因为担心住在虹口的父母和爷爷奶奶,2008年5月12日当天,蒋伟辗转回到虹口家中,他看到的是垮塌的房屋,万幸亲人均平安。

  休息了一夜的蒋伟在14日早上,决定前往家附近的场镇,了解受灾情况。也正是在去场镇的路上,他遇到了坐在路边的玛阿雅和她的朋友。

  “我英语不太好,和他们连听带猜,互相比划,再加上当时有一个懂英语的志愿者天天(音)从中沟通,我了解到他们想走到都江堰接受治疗。”当时蒋伟心中就一个想法:我能为他们做什么。

  于是,14日早上7点左右,蒋伟便带着玛阿雅和她的朋友,告别天天,踏上了去都江堰的路。当时的玛阿雅已经接近虚脱,走两步就要歇息一步,蒋伟搀扶着她行走在山路中。

  “怕,怎么不怕。我们从虹口走到都江堰要翻两个山头,当时余震不断,玛阿雅的状况又特别不好。我怕天黑了走不出去要在山里过夜,也怕余震导致在山里的我们再次受伤。”

  怀揣着担忧与勇气,蒋伟带着两位陌生人走在路上。玛阿雅吃不下东西,蒋伟便用矿泉水瓶盖接了水一点点润湿玛阿雅的嘴唇,玛阿雅走不动,蒋伟便扶着她为她加油打气。

  走到中午,蒋伟的叔叔加入队伍;下午,两名从都江堰来虹口找玛阿雅的以色列留学生加入队伍。终于,晚上七点左右,一群人将玛阿雅送到了通车的地方。随后,玛阿雅上了救护车,被送往华西医院。

  “就一个感觉:欣慰,终于把她安全送到救护车上了。”13年后,蒋伟想起这件事,如是说道。

  10年找寻

  终于联系上救命“恩人”

  此事之后的蒋伟,回归到正常生活之中,大学学习土木工程的他,还参与了家乡的灾后重建。直到3年前的某一天,一个来自以色列的视频电话,恍然间把他拉回2008年的5月。

  打来视频电话的是玛阿雅,玛阿雅在接受治疗后就回到了以色列,此后便和蒋伟断了联系。从那以后,她开始了为期十年的寻找。

  玛阿雅在网上多番寻找,最终在3年前,重新联系上蒋伟。“我英语也忘得差不多了,交流比较困难,就短暂地视频了一下。”说起3年前的线上重逢,蒋伟笑着挠挠脑袋。

  直到上个月,以色列驻成都总领事馆在网上发布了一条消息——为感谢汶川在抗击疫情过程中给以色列捐赠了十万只口罩,以色列驻成都总领事馆决定向汶川水磨中学捐赠中以友谊电子图书室。玛阿雅看到信息后,兴奋地在这条消息下留言,讲述了自己在汶川地震中的经历,希望总领事馆能够替自己表达未能说出口的感激。

  再次“重逢”

  他邀请玛阿雅来都江堰做客

  2021年5月11日,在以色列驻成都总领事馆的协助下,通过网络会议系统,在翻译人员的陪同下,玛阿雅和蒋伟再一次会面了。

  “我生命中的天使,蒋伟先生。”视频里,玛阿雅不停地说着谢谢,“十三年前,我下颚受伤说不了话。你搀扶我的12个小时,我没能和你交谈一句。在他们把我送上救护车的时候,我也没有办法对你说一声谢谢。”玛阿雅说,十多年过去了,她下颚的伤口早已痊愈。但直到这一声谢谢说出口,她才感觉到,心上的伤口悄然愈合。

  和玛阿雅相比,蒋伟则显得平静许多。他并不觉得自己是一位英雄,他说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相反,他还想感谢玛阿雅。她在那十二个小时中表现出的坚韧和勇气,这十多年来,也一直激励着他。“都江堰山好水好,宜居城市,欢迎你来耍。”在视频聊天的最后,蒋伟说出对玛阿雅的邀请。

  “在以色列有句俗语,救下一条生命,就等于拯救了一个世界。”以色列驻成都总领事馆总领事潘立文说,这句话也被翻译成中文,刻在了一块金色的奖章上。11日,在总领事馆内,潘立文总领事将这块奖章颁发给了蒋伟,以此褒奖他的善行义举。

  “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当年四川各级政府和善良的四川人民对两位以色列女孩的救助。所谓‘患难见真情’,中以人民间的友谊证明了,我们可以在危难时期相互信赖和支持。未来,以色列驻成都总领事馆将继续在科技、农业、健康卫生、乡村振兴等多个领域加强与中国的合作,进一步加深我们的友谊。”潘立文说。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彭惊 摄影 吕国应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