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元宵节吃手工汤圆 过节要有仪式感

2021-02-24 10:08:00
来源:新民晚报
字号

  图说:市民在美新点心店门口排队买汤圆 新民晚报记者 张钰芸 摄(下同)

  元宵节将至,为了吃上地道的传统手工汤圆,申城几家老字号再次人头攒动。有人换两部公交车赶来,饿着肚子排队几小时,有人买足三四种口味回去,全家人一起分享甜香和咸鲜。在老字号买手工汤圆,已经成为上海人过节的保留节目,一口汤圆就是生活的仪式感。

  陕西北路上的美新点心店,这两天门口始终排着两条队伍,一条在收银台前买单,一条凭票领取汤圆。昨天下午2时许,记者赶到店门口的时候,“生汤圆已售完”的“免战牌”已高高挂起,劝退了不少来晚的市民。

  “我们早上7时多从闵行家中出发,换了两部公交车,9时就到了。”排在队伍前列的马阿姨是和小姐妹一起来的,每年元宵节前,她们都会相约来买汤圆。排了5个多小时,三盒黑洋酥汤圆和两盒鲜肉汤圆终于到手,阿姨们准备去隔壁马路吃碗馄饨再回家。“排到现在,只喝了一杯咖啡,肚子饿死啦!”

  队伍里也有年轻人,在附近上班的曾先生中午12时来付款,回了一趟办公室后,又来二次排队。“这是老婆交代的任务,要给双方父母送上几盒老字号汤圆。”

  记者在店内看到,全透明的工作间内,几位阿姨手脚麻利地包着汤圆,桌上堆成“小山”一般的馅料逐渐减少,一盒盒汤圆很快包好送出来。但因为购买量数以万计,尽管这两天一直在加班加点,却始终供不应求。

  图说:南京西路上的王家沙总店里,各式汤圆深受市民欢迎

  南京西路上的王家沙总店,汤圆也是这两天的销售主角,其中“鲜掉眉毛”的蟹粉汤圆是上海人的最爱。“蟹粉汤圆皮薄、馅大、汤汁多,是我们的招牌。目前每天可以卖出五六千盒,估计后面几天更多。”点心部副部长周永清说,蟹粉汤圆的包制手法比较繁琐,蟹肉是当场拆出来的,包的时候还要打两道褶。

  此外,手工制作的荠菜肉汤圆、黑洋酥汤圆、鲜肉汤圆等也很受市民欢迎,很多人都是甜咸几种口味各买一盒,满足全家人的需求。今年王家沙首次推出蛋黄肉松汤圆,把青团里的网红馅料用到同样糯糯的汤圆里,吸引了一批爱尝鲜的顾客。

  看新年花灯,吃宁波汤团,是不少上海人过年的仪式之一。在豫园的宁波汤圆店里,这两天堂吃和外卖的顾客都很多。记者看到,店内除了招牌的黑洋酥汤圆,“网红”款榴莲汤圆也已“上线”,是老字号推出的新味道。店经理徐正留建议:“买回家自己煮的汤圆,不要丢到清水里就算了,最好汤里加上一点酒酿微微勾芡,才是最佳味道。”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