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美德银行”把善行美德写入“存折”

2021-02-18 10:58: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合肥2月18日电(记者姜刚、胡锐)婚事宴席不超过6桌,积200分;好人好事,积10分……指着村里发的“美德银行”善行美德积分“存折”,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村民关正艮直言: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现象不见了,人情开支减少了。

  记者翻开“美德银行”善行美德积分“存折”看到,关正艮最近一次得到积分是今年2月1日。

  “我前段时间添个小孙子,按以往习俗,出生12天要办宴席。大孙子出生12天时,我家办了24桌,这次,响应移风易俗号召,决定不办宴席了。”关正艮说,在村干部的见证下,他家的善行美德积分“存折”又积了分。

  凤阳县委常委、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李锦柱表示,村里以前存在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现象。经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去年4月,小岗村制定移风易俗村规民约,成立“美德银行”,为村民发放善行美德积分“存折”,通过移风易俗、好人好事等项目进行积分,积分可在指定场所兑换生活物品。

  记者近日来到兑换点看到,兑换点像个小超市,有大米、食用油和各式餐具。据工作人员介绍,“美德银行”的“储户”是村民,存储的是平时善行美德换的积分,村民凭积分兑换各式用品。

  移风易俗是“美德银行”积分的重要项目。谈及自家办婚宴的经历,村民缪守鲁说,要没村规民约,最少摆20桌。去年,缪守鲁家办婚宴摆了5桌。“婚宴当天,村里红白理事会成员来我家,看到婚宴桌数,在‘美德银行’善行美德积分‘存折’上给我记了200分。”缪守鲁说,他用积分兑换了1个电饭煲。

  在71岁的缪守鲁看来,红白喜事简办是好事,对大家都有利。以前,他家人情支出每年要上万元。“在酒店摆几十桌菜,常常出现浪费。现在省钱又省心,大家都高兴。”

  在前不久举办的小岗村2020年度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分红暨先进典型表彰大会上,殷广为、关正艮等9名村民作为“小岗村移风易俗家庭代表”,领取了村里发放的奖品。

[责任编辑:张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