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资料

王毅主任在休斯敦侨界招待会上的讲话(2012.04.13)

时间:2012-04-16 08:54   来源:中国台湾网

  资料图片:中台办、国台办主任王毅 

  中国台湾网4月14日消息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在美国休斯敦与当地台胞代表座谈并发表讲话。以下是讲话全文。 

  各位同胞,各位乡亲, 

  大家晚安,晚上好! 

  很高兴与各位侨胞,尤其是来自台湾的同胞在这里见面。 

  我到台办工作后,大约每年访问美国一次,除了与美国政府及各界人士会面外,一项必不可少的日程,就是看望旅居美国的台胞,当面听取大家的意见。这是我这个台办主任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迄今为止,我已经分别同美国东部、西部和北部的台胞见了面。这次尽管日程很紧张,但我还是要专程到美国南部来,看望聚居在这里的台胞。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向各位以及你们的家人致以诚挚的问候。 

  各位侨胞长期旅居海外,但我知道,大家都始终心系故土,非常关心两岸关系。借今天这个机会,我愿向大家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2008年5月,两岸关系发生历史性转折,步入和平发展的新阶段。四年多来,两岸同胞携手努力,共同奋斗,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断取得重要进展,使两岸关系的面貌焕然一新,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概括起来,主要有三大成果: 

  一是我们实现了两岸民众期盼已久的全面直接双向“三通”,开启了两岸大交流的崭新局面。去年,两岸人员往来已达到710万人次,平均每天有近2万人来往于海峡两岸。两岸客运航班增至每周558班以上,平均每天有近百个航班飞越台湾海峡。大陆赴台旅游从无到有,快速发展,去年已达到125万人次。赴台个人游方面,自去年6月开放北京、上海和厦门进行试点后,最近又宣布年内再增加开放10个大陆城市,新一轮的交流热潮指日可待。仅仅不到四年时间,两岸同胞的相互往来就达到如此密切和频繁的程度,这在过去是一件难以想象的事情。 

  二是我们推动两岸商谈步入规范化和制度化轨道,海协会和海基会举行七次商谈,相继签署16项重要协议。每一项协议都涉及到两岸同胞的切身利益和两岸民众关心的实际问题,充分体现了我们以人为本、为民谋利的宗旨。同时,每签署一项协议,就在两岸之间架起了一座沟通往来、交流合作的桥梁,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内涵越来越丰富,交往越来越规范。尤其是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启动了两岸经济一体化进程,开辟了两岸经济共同发展繁荣的前景,对两岸关系的长远发展具有重要和深远的影响。 

  三是我们与台湾的执政党就共同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达成一致,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打下了基础,为两会协商谈判铺平了道路。之所以要反对“台独”,是因为实践已经反复证明,“台独”完全不符合两岸同胞尤其是台湾同胞的利益和福祉,违背两岸关系发展的必然趋势,所有炎黄子孙都予以坚决抵制,国际社会也根本不可能接受。之所以要坚持“九二共识”,是因为“九二共识”的核心是两岸双方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只要认同并坚持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中,国土就没有分裂,主权就没有分割,两岸双方就有了最基本的互信,台海和平就有了最基本的保障,两岸关系的改善发展就有了最基本的动力。当然,我们也知道,两岸双方对一个中国政治涵义的认知尚未形成一致,但这是在一中框架下存在的政治分歧,与“一边一国”的“台独”分裂主张截然不同,可以本着求同存异的精神,通过平等对话,逐步寻求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之道,从而达到聚同化异的目标。 

  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关系在今年年初经受了一次严峻挑战,维护了得来不易的良好局面,巩固了双方的基本互信,保持了正确的发展方向。下一步,大陆方面在推进两岸关系方面会有哪些考虑?这是两岸同胞和国际社会都非常关注的问题。在此,我愿做一个简要阐述。 

  首先,我们将继续贯彻执行中央业已确定的对台大政方针,持续推进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大陆方面的对台政策具有稳定性和连续性,因为实践已经证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一条正确道路,既符合两岸关系发展的实际需要,也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心愿,不仅得到台湾大多数民众的支持,也受到国际社会普遍欢迎。同时,在这一进程中,我们将更加注重巩固业已取得的成果,深化各领域的交流合作,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添新内涵,开创新局面。 

  第二,我们将继续巩固两岸双方的政治基础,不断增进两岸政治互信。巩固政治基础,就是要拒绝以各种形式出现的“台独”主张,同时维护“九二共识”的核心内涵。增进政治互信,就是要在认同两岸同属一中、维护一个中国框架这一原则问题上形成更为清晰的共同认知和一致立场。这样就能为不断解决两岸各领域交往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提供更有利条件,营造更良好环境。同时,从更广义的角度来说,两岸的互信,归根到底植根于两岸民众之间的相互理解和信任,只有让两岸民众在日益密切的交往中逐渐消除误解,不断建立互信,才能为两岸的政治互信提供更加稳固的社会基础和民意支持。 

  第三,我们将继续按照先易后难、先经后政的思路推动两岸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因为这一思路符合两岸的实际情况,是已被实践检验的成功经验。今后一段时期,加强两岸在经济领域的各项合作仍是两岸关系的优先和重点。我们将积极推进ECFA各项后续商谈,不断深化两岸金融合作,加强两岸新兴产业合作,鼓励两岸双向投资,支持大陆台商加快转型升级等等。同时,我们也应看到,经济合作中也是有易有难,需要我们从维护两岸关系大局出发务实推进两岸互利合作,在增进相互信任的进程中解决彼此交往中出现的各种难题。 

  第四,我们将继续大力开展两岸各界交流。两岸毕竟隔绝已久,只有通过持续不断的交流,才能增加两岸各界的相互了解,促进两岸民众的感情融合,实现两岸双方的共同发展。因此,我们愿继续巩固两岸各界大交流局面,特别是积极扩大和深化文化教育领域的交流,不断增强两岸同胞的文化和民族认同,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提供更有力的精神支撑。同时,我们还要更加注重交流的规范化和机制化,更加注重提高交流的质量与水平,更加注重交流的实际效应与具体成果,更加注重与台湾基层民众之间的接触与互动,使两岸同胞的联系更紧密,感情更贴近,利益更融合。 

  第五,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人为本、为民谋利的宗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目的,是为两岸同胞造福谋利,这也是我们开展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着眼点。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实施并适时扩大对台惠民政策,为他们多办实事,多办好事。我们愿更多深入台湾基层民众,认真倾听他们的声音,切实了解他们的诉求,使更多的台湾同胞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中受益。两岸民众是两岸关系的最根本动力,我们将继续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最广泛地团结台湾同胞,聚拢一切支持两岸关系改善发展的台湾各界人士,持续不断地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第六,我们将继续坚定地推进祖国的和平统一大业。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历史必然,是两岸中华儿女共同肩负的历史责任。而以和平方式实现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符合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时代潮流。台湾同胞的前途和命运,归根到底系于两岸的互利双赢、民族的发展复兴、国家的和平统一。我们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持之以恒地继续致力于两岸的和平统一进程。 

  各位同胞,各位乡亲, 

  两岸虽然长期分隔,但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都是炎黄子孙,这是一个谁也无法改变的基本事实。台湾同胞既是生活在台湾这座宝岛的台湾人,同时也是传承了五千年中华民族血脉与文明的中国人,不能够,也不应该人为地把台湾人和中国人区隔和对立起来。中华民族是一个历尽磨难、生生不息的民族,作为这个伟大民族的一员,不管我们遇到了怎样的历史变迁,不管我们漂泊到世界的哪个角落,都应该珍惜自己的血脉与根源,都应该心系家乡的故土与亲人,都应该胸怀民族的复兴与发展。 

  各位同胞长期旅居海外,相信大家更能深刻体会民族兴衰对我们每一位中华儿女的意义和影响。今天,振兴中华的光明前景已经展现在我们面前,这是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奋斗的结果,是属于两岸中国人共同的荣耀。为此,两岸同胞不管身处何地,不管持有什么样的政治立场,都应该放下成见和分歧,自觉团结和凝聚起来,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强大合力,不断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最后,祝各位同胞,各位乡亲身体健康,事业兴旺,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编辑:郭莹莹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