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资料

王毅谈下一步两岸关系发展前景(2012.04.13)

时间:2012-04-16 08:42   来源:中国台湾网

  资料图片:中台办、国台办主任王毅 

  中国台湾网4月14日消息 4月13日,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在美国休斯敦与当地台胞代表座谈并举行招待会。王毅在致辞中表示,过去四年来,两岸同胞携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重要进展:一是实现了两岸民众期盼已久的全面直接双向“三通”,开启了两岸大交流。二是推动两岸商谈步入规范化和制度化轨道,签署了16项协议。三是两岸双方就共同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达成一致,为和平发展打下了基础,为协商谈判铺平了道路。王毅说,“九二共识”的核心是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只要认同并坚持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中,国土就没有分裂,主权就没有分割,两岸双方就有了最基本互信,台海和平就有了最基本保障,两岸关系的改善发展就有了最基本动力。  

  王毅就下一步推进两岸关系谈了六点考虑: 

  一是继续贯彻执行中央业已确定的对台大政方针,持续推进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二是继续巩固两岸双方的政治基础,不断增进两岸政治互信。三是继续按照先易后难、先经后政的思路推动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今后一段时期,加强经济领域的各项合作仍是两岸关系的优先和重点。四是继续大力开展两岸各界交流,特别是扩大深化文化交流,增强两岸同胞的文化和民族认同。更加注重交流的规范和机制化,更加注重与台湾基层民众之间的接触互动。五是继续坚持以人为本、为民谋利的宗旨。使更多台湾同胞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中受益。最广泛地团结和聚拢一切支持两岸关系改善发展的台湾各界人士。六是继续坚定地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这是两岸中华儿女共同肩负的历史责任。台湾同胞的前途和命运,归根到底系于两岸的互利双赢、民族的发展复兴、国家的和平统一。 

  王毅强调,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都是炎黄子孙,这是一个谁也无法改变的基本事实。台湾同胞既是生活在台湾这座宝岛的台湾人,同时也是传承了五千年中华民族血脉与文明的中国人,不能够,也不应该人为地把台湾人和中国人区隔和对立起来。中华民族是一个历尽磨难、生生不息的民族,作为这个伟大民族的一员,不管我们遇到了怎样的历史变迁,漂泊到世界的哪个角落,都应该珍惜自己的血脉与根源,心系家乡的故土与亲人,胸怀民族的复兴与发展;都应该放下成见和分歧,自觉团结和凝聚起来,为实现民族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郭莹莹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