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资料

孙亚夫在“海外台商安徽行”开幕式上的致辞(全文)(2010.09.17)

时间:2010-09-17 1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17日下午,“海外台商安徽行”开幕式在合肥举行。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孙亚夫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以下是致辞全文。

尊敬的王三运省长,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高兴来到合肥,与大家共同参加“海外台商安徽行”活动。首先,我谨代表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热烈祝贺“海外台商安徽行”活动顺利开幕,并向参加本次活动的海外台商和各位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和亲切的问候!

  “海外台商大陆行”是国务院台办和省区市政府专门面向海外台胞社团特别是海外台商联合举办的交流活动。从2007年辽宁行,到2009年湖南行,再到今年的安徽行,活动越办越有声色,海外台商参加也越来越踊跃。通过这项活动,海外台商亲眼目睹大陆经济社会发展的状况,亲自体验大陆同胞的深厚情谊,亲身感受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给两岸同胞带来的福祉。同时,这项活动也有利于增进同胞相互了解、融洽彼此感情,有利于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2008年5月以来,两岸关系在实现历史性转折的新起点上持续改善发展,各个方面都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积极变化,受到两岸同胞的高度赞誉,也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欢迎。

  今年以来,两岸关系发展又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其中最富于里程碑意义的是,两岸成功签署了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建立了具有两岸特色的综合性经济合作机制,明确了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制度化、自由化的方向,也把两岸经济合作推进到新阶段、新起点。现在,这项协议已经生效。我们期待双方抓住机遇,按协议的规划,实施早期收获计划,协商两岸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保障、经济合作及其他相关议题,磋商共同建立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的有关事项,开始新一轮两岸经济合作,造福两岸同胞。

  当前两岸关系保持和平发展的良好势头。总体而言,最具有广泛意义的是形成了空前的大交流局面。两岸同胞往来规模继续扩大。去年大陆游客赴台观光60.6万人次,今年上半年已超过62.3万人次,全年有望达到120万人次。去年两岸人员往来540万人次,已是历史新高,今年将超过600万人次,再创新的历史纪录。两岸经济、文化等方面各种交流活动不胜枚举,丰富多彩。产生更深刻影响的是,两岸交流已经日益遍及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日益扩大到社会各界,日益深入到基层民众。如今,大规模的人员往来,密切的经济、文化、社会交往,是两岸关系60年来从未有过的。完全可以想见,两岸大交流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进而把两岸关系推向更高更新的境界。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两岸同胞的共同事业,需要两岸同胞最广泛的参与和推动。我们欢迎越来越多的海外台商投身到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时代潮流中来。

  我们欢迎大家来,是为了增进相互了解。两岸同胞要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就要不断增进相互了解。大陆同胞要增进对台湾的了解,台湾同胞同样也需要增进对大陆的了解。彼此之间有什么历史的隔阂和现实的误解,最好的办法莫过于坐下来谈谈,看看有什么解决的办法。我们欢迎大家多来大陆走走看看,实地了解大陆的情况,听听大陆同胞对两岸关系的看法和想法,以利于融洽感情,消除隔阂,化解误会,积累共识。

  我们欢迎大家来,是为了推动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主要就是两个重要途径,一是深化交流合作,二是推进协商谈判。对广大民众、社会各界人士来说,要做的实际事情就是参与和推动交流合作。大家到大陆参观访问、投资经商都是在参与、在推动两岸交流合作。两岸大交流局面已经形成,社会各界都在交往,海外台商不但不能缺席,而且要积极参与、当好推手。

  我们欢迎大家来,是为了促进共同发展。20多年来,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对两岸关系发展产生了重大的推动作用。其中,台商与大陆进行贸易往来、在大陆投资经营,促进了两岸经济交流合作,促进了大陆经济建设,也发展了自己的事业。如今,大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我们依然欢迎广大台商前来投资经营,支持大陆经济建设。我们将继续实行鼓励台商投资的政策,帮助大陆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和产业转移,依法保障台商权益。同时,我们希望台资企业在两岸经济合作中获得新的更大发展。

  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每一位中华儿女都负有促进自己民族繁荣昌盛的责任。今天,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已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我们衷心希望两岸同胞更加热情、更加积极、更加广泛地参与到两岸交流合作中来,携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长期以来,安徽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团结奋斗,取得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成就。近年,安徽突出发展战略重点,全面推进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和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着力推动节能环保、电子信息、光伏等新兴产业,加快承接长三角产业组团式转移和产业链整体转移,在中部崛起战略中发挥着独特作用。同时,安徽省委、省政府更加重视皖台经济交流合作,不断探索皖台合作的新思路、新举措,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相信随着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重点区域带动战略的实施,安徽将在两岸新一轮经济合作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成为台商“西移北上”投资发展的重要聚集区。国务院台办支持广大台商到安徽投资兴业,开展交流合作。我们衷心祝愿皖台交流合作取得新的更大成就,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祝“海外台商安徽行”活动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编辑:王伟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