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资料

孙亚夫:希望看到新的中美及两岸关系良性互动(2009.12.19)

时间:2009-12-22 15: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12月19日,“未来十年的中美关系”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对中美关系研究极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政界官员、媒体代表汇集一堂,共同探讨和预测未来十年中美关系的发展趋势。 中新社发 刘震 摄

  “未来十年的中美关系”研讨会十九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务院台办副主任孙亚夫在会上指出,台湾问题长期以来一直是中美关系中最敏感、最重要的核心问题,在中美关系已经取得积极进展的情况下,我们希望看到一个新的中美关系和两岸关系之间的某种良性互动,以利于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发展。

  中国内地政界官员、著名学者、媒体代表与相关领域具有影响力的人士今天汇集一堂,共同探讨和预测未来十年中美关系的发展趋势。此次研讨会由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共同主办。与会人士着重探讨了中美两国未来十年内在经贸、台湾、人权、环境、军事等方面的发展趋势、中美战略关系发展态势以及两国面临的挑战。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中美友协会长徐匡迪在主旨发言中说,中美关系未来的发展,既要利用现有的对话机制继续保持官方层面的沟通,也要在民间层面开展公共外交。他为此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着重加强企业交流,扩大双向投资;二要加强地方政府的交流;三是加强青年的交流。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常务副会长李小林表示,“公共外交的根本还在于争取民心”。她介绍,对外友协今年重点开展对美国地方政府的工作,“扩展了在美联络网络,深化了美国各州对华的了解和友谊”。

  中国外交部美大司副司长丁孝文表示,今年中美关系取得一些进展,如奥巴马公开表示,不寻求遏制中国,不把中国作为威胁;在台湾问题上,他表示欢迎两岸关系改善,期待两岸政治、经济和其他领域的对话互动,这对两岸关系具有积极影响;今年美国没有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十九年来,美国总统第一次没有见达赖;在二十国集团峰会上,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份额、投票权问题上,美国表态比多数西方国家积极。

  对于未来的中美关系,丁孝文预测“大势看好,阶段会震荡”。另外,两国间的相互依存加深,制裁对双方来讲,都是很难做出决断的事情。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王缉思表示,有一个传统的思维方式认为,美国的损失就是中国的好处,这样的思维方式需要改变。中美之间要互相尊重对方的核心利益。从目前情况来看,中国更多强调国内稳定与团结。在国家安全与中美关系问题上,他认为非传统安全与传统安全将交织。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崔立如对总体趋势持乐观态度。他表示,中美关系是竞争与合作交织的关系,中美需要保持总体关系的稳定,更多的合作需求会推动双方往前走,未来中美关系会在斗争、摩擦中推进,关系趋向于不断平衡。

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