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资料

梁国扬:台联将不遗余力推动两岸文化交流(2010.12.10)

时间:2010-12-10 21:24   来源:新华网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梁国扬10日在此间表示,随着两岸关系形成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新局面,推动两岸文化交流成为当务之急。这已成为全国台联的一项工作重点,台联系统将不遗余力地予以推动。

  梁国扬是在出席“台湾南投美术 工艺精品2010北京展”开幕活动时说这番话的。这场由全国台联、台湾南投县文化基金会和北京市台联共同主办的文化展览,历时10天,共展出反映南投风土人情的书画、工艺作品110余件。

  “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我们将努力使此类展览成为常态,争取展出更多台湾县市的优秀文艺作品,让大陆民众更好地认识和了解台湾。”梁国扬说。

  从组织台湾画家赴大陆采风,到入岛举办京粹艺术油画精品展、“和平小天使”交流活动,再到两岸合办“台湾少数民族历史文化展”、河洛文化研究论坛……自成立以来,全国台联一直致力于推动两岸文化交流。

  “文化是一个很好的载体。两岸同文同种,对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分享的财富和负有的责任都是相同的。文化交流活动也许零碎、繁复,但能有效沟通两岸间的民族情感,唤醒两岸同胞的共同记忆。”梁国扬说,在两岸经贸合作日益热络的情形下,已经开展了多年的两岸文化交流更应着力推动。

  他告诉记者,新的一年里,文化将继续成为台联开展两岸交流的“重头戏”。“围绕台联成立30周年这个主题,我们将加强一些传统文化交流活动的举办力度。此外,还将积极拓展与岛内各界的交往,组织更多专题展览和文化论坛,以增进两岸民众的沟通联系,进一步凝聚两岸的文化向心力。”

编辑:王伟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