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资料

梁国扬:台湾光复是两岸同胞团结奋斗取得的胜利(2010.10.25)

时间:2010-10-25 19:53   来源:中国台湾网

 

全国台联会会长梁国扬在纪念台湾光复65周年研讨会上致辞 (中国台湾网 孙金诚 摄)

 

 

纪念台湾光复65周年研讨会25日下午在北京举行 (中国台湾网 孙金诚 摄)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梁国扬25日在北京表示,台湾同胞不屈不挠抗击外敌侵略的英勇斗争,体现了光辉的中华民族爱国主义精神。“台湾光复是两岸同胞共同团结奋斗所取得的伟大胜利,这一胜利强化了两岸人民血脉相连的民族纽带,揭示了中华民族始终无法分割、永远不能分离的历史渊源。”

  梁国扬是25日下午,在由台盟中央、全国台联、中国社科院和海研中心共同举办的纪念台湾光复65周年研讨会上致辞时,做以上表述的。

  1945年10月25日,台湾结束长达50年的日本殖民统治,重新回到祖国的怀抱。这一天因而成为台湾光复纪念日。

  梁国扬表示,重温台湾光复的历史,缅怀台湾同胞抗击外敌的艰苦历程,对于进一步强化两岸同胞情感联系、促进两岸关系继续朝着和平稳定方向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启示作用。

  梁国扬指出,台湾被日本侵占是近代中国积贫积弱的结果,是中华民族的百年耻辱。台湾同胞反抗日本殖民统治,争取回归祖国而进行的斗争是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台湾光复是两岸同胞共同团结奋斗所取得的伟大胜利,两岸人民在反侵略斗争中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和精神财富,是激励中华儿女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奋发进取的强大动力。

  “一个强大统一的祖国,才能给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带来安全、幸福和尊严。”梁国扬说,“两岸同胞应铭记历史教训,真诚携手合作,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才能为两岸带来共同繁荣,才能为两岸和平统一创造条件,进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民族的伟大复兴。”

编辑:王伟

相关新闻

图片